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 游山玩水

永康方言

来源: 金华市文广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18-06-13 00:00   浏览量:

    方岩风景名胜区位于浙江永康市,是植根于丹霞地貌的山水奇葩,浙江省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全区包括方岩山、五峰、南岩、石鼓寮、灵山湖、刘英烈士陵园、五指岩、太平湖等八大景区,总面积达92平方公里。
方岩风景名胜区峰险石怪,瀑美洞奇,不但融雄伟峻、青山秀水于一体,兼擅山石之胜,而且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遗踪胜迹触目皆是。方岩山是方岩风景名胜区的中心景观,以雄奇峻险著称,是丹霞地貌特征最明显、发育最完全的区域,可与武夷山风景区的岩体相媲美。方岩山高400米,方圆约3000米,平地突兀,四壁如削,峰顶与峰脚面积相差无几,气势雄伟,酷似擎天方柱,故名方岩。飞桥栈道依附于壁立的峭岩上,甚上奇险。飞桥尽头可见一崔岿巨石豁然中,两面岩石对峙为关,中间有一门为“天门”。方岩岩石色彩丰富,岩层结构独特,层层皱折、纹路清晰的大石面比比皆是。现代著名作家郁达夫在《方岩纪静》中写道:“从前看中国画里的奇岩绝壁,皴法皱迭,苍劲雄伟到不可思议的地步。现在到了方岩,向各山略一举目,才知道南宗北派的画山点石,都还有未到之处。”
方岩山顶有胡公祠,香火长盛不衰。胡公姓胡名则,北宋婺州永康人。明道元年,,时任工部侍郎的胡则奏免了衢婺二州的身丁钱,因而深得人心,老百姓把胡公视为自己的保护神、幸福神。建在胡公祠边的毛泽东席论胡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语录壁和方岩进山门入口处的宋高宗御书“赫灵”照壁遥相呼应,把极富现实教育意义的文化遗存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辉耀久远。
五峰景区以五座环拱奇峰而得名。鸡鸣峰、桃花峰、覆釜峰、瀑布峰、固厚峰自东至西皆以形状特征取名。五峰景区幽静舒适,空气清新,历来是文人墨客的荟萃之地。南宋著名学者陈亮、朱熹、吕东莱曾在五峰书院著书立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