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

来源: 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0-01-16 16:55   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 号)、《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金华市政府网”(www.jinhua.gov.cn)和“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方网站”(http://wglyj.jinhu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邮编:321017;电话:82469873;传真:8246929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不断夯实政务公开机制保障,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强化权力监督意识,做好政策落实,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2019年1-12月,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492条,其中通过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网站公开765条,通过金华文化、金华旅游等政务微信、微博公开675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52条,主要包括组织结构设定、法规、动态信息、规划计划、财政、人事、工作信息、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公开、公告公示等栏目内容,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办理政务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0件。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础。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是坚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公开”原则,进一步完善组织机制建设。在机构改革后,我局根据文化、旅游、文物工作职能整合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方宪文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为具体联络员,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要求,及时做好《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工作精神的学习,助力省、市、县文化旅游政务公开三级联动,结合新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充实规范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内容,明确细化各处室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和具体流程,并将相关职责纳入到年底考核,确保建立起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的公开、审核、发布工作,对于各类需公开的政府信息,一律做到由分管领导审核后及时发布到网上,保证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并且局领导不定期对发布的信息进行浏览抽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做好自查自纠。

(二)落实政策解读,优化服务。围绕“建设高质量文化供给地 高品质旅游目的地”目标,扎实做好机构改革、文化旅游活动、文化旅游办事流程等信息公开,不断深化拓展公开内容,及时公开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文化旅游信息。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和信息发布。根据规范性文件审核要求,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同步部署制度。创新政策解读平台和方式,注重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专业类媒体等平台,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问答、媒体专访、在线访谈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并围绕文物保护、旅游投诉、文化执法等工作重点和群众办理的文化旅游类行政事项,做好及时的舆情监测、研判,重点做好及时应对。充分运用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截至目前,我局通过平台共受理各类投诉咨询233件,办理率100%,满意率100%。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利用“行风热线”、黄金周节假日新闻采访等电视广播媒体栏目14期、浙江日报、金华日报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线上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线下解决群众关切,做到文化旅游宣传互动日常化、常态化、良性化。

(三)强化权力监督,推进落实。在拟制定涉企惠民重大政策之网络征集、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途径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同时,充分结合“三问三服务”、行业协会等工作载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文化旅游系统干部职工等对决策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网站、微信、微博和热线等积极接受社会监督。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我局政务服务事项由原来的64项变为现在的179项(其中文化类71项、广电类65项、旅游类4项、文物类39项)。为确保我局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全市“六率”指标要求(网上办实现率100%、掌上办实现率90%以上、跑零次实现率100%、即办事项比例70%以上、承诺期限压缩比80%以上、材料电子化率100%),我局集中组织力量采取相应措施,突出抓好承诺期限指标提升上下功夫,保质保量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核心指标的维护升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

+47

12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7

+32

1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64

-44

22

行政强制

/

/

/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形式较单一,公开的内容不尽全面,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的形式不够规范。三是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不断提高,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建议由市政府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对政务公开最新要求进行学习,同时加强各部门间政务公开工作沟通交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