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文旅热点

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创新发展进入“2.0时代”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0-26 15:15   浏览量: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志愿者服务工作,勉励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扎实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营造有利氛围、树立良好风尚,文化和旅游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志愿服务方式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志愿服务成效愈加显著。在5G时代,结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开启了志愿服务“2.0”时代。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也在线下、线上火热开展。“春雨工程”天津市文化志愿者边疆行走进新疆和田地区七县一市,福建省福州市文化志愿者赴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开展“春雨工程”文化志愿服务……线上,以“移动直播+短视频”方式呈现的大型融媒体直播“央视频号·文化志愿者专列”先后“开进”贵州、甘肃的国家级贫困县,国家艺术院团艺术家、当红明星等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助力贫困地区文化旅游资源推介,网络关注度颇高……

作为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春雨工程”自2011年开始实施,10年来,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走边疆、下基层,把丰富精彩的文化和旅游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今年,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创新升级进入“2.0时代”,在送演出、送展览等“送进去”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和技术,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致力于“推出来”,即将各地尤其是尚未摘帽的七省区5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特色文旅资源向外界推介,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的效益不断扩大、作用进一步彰显。

深挖文旅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春雨工程”以脱贫攻坚为工作重点,面向全国尚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1113个贫困村,扶持和开展群众需要的文化和旅游项目,包括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机构走基层志愿服务,以及省际、省域内、县域内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各地积极与52个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帮扶,精确施策、协同发力,开展大舞台、大展台、大讲堂活动,推动志愿服务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作为“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央视频号·文化志愿者专列”贫困地区文化旅游资源推介活动,以“火车火车哪里开”为题,进行大型融媒体系列直播,同时以十大国家艺术院团惠民演出结合嘉宾访谈方式,推介5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产品、非遗产品等。在从上海站发出的“央视频号”高铁上,乘客还可以在车厢收看5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资源推介片,用手机扫描座椅靠背上的海报二维码,查询贫困县农产品、非遗产品信息并下单购买,有力推动旅游减贫和振兴乡村经济。

        谈及活动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动,担任贵州专场直播推介活动文旅体验官的贵州省榕江县大利侗寨民宿经营者张十八表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直播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推广文化旅游资源很有帮助,通过活动全国人民知晓大利侗寨,并将其纳入出游的备选目的地,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现在已有网友通过微博联系我,希望以后能体验直播中的旅游路线。”张十八说。

      “我的家乡榕江县是52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16个县里贫困程度最严重两个县之一。”民俗专家刘洋是一位在北京闯荡多年后又回乡创业的苗族非遗设计师。2018年,榕江县政府联手刘洋,联合成立榕江县月亮故乡非遗文创中心,尝试探索“非遗传承+文创扶贫+振兴乡村”的新模式,致力于打造“销售展示中心+设计研发工作室+手艺扶贫车间+村寨母亲手工坊”的非遗手工艺全产业链条,中心也成为当地实现脱贫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将文旅与扶贫相结合是我一直在做的事。”刘洋说,“这次活动是文化扶贫和志愿服务的创新举措,通过优质的平台,直观展现了多彩贵州的文化风貌、民俗风物、旅游景观,对当地旅游、经济的带动作用不小,我们文创中心的关注度因参加活动也有所提高。”

      “云”端服务,百姓点赞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2020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的一大亮点是服务方式和载体的创新,巧妙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融媒体传播,符合老百姓文化需求和消费方式的变化。

此次贫困地区文化旅游资源推介活动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和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实现大小屏联动,进行大型融媒体系列直播,以“移动直播+短视频”方式带人们看绿水青山、品家乡美食、享地域民俗、传承非遗文化,为精准扶贫插上新媒体翅膀。

        贵州专场直播推介活动现场,文化志愿者与贵州当地民俗嘉宾一起通过现场体验、地方连线等方式,带网友进行“行走式的直播推介”,领略贵州“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美景,体验拦门酒、三三棋、侗族大歌等极富贵州少数民族特色的民俗风情,品尝扶贫特产,学习蜡染等民族手工艺。尤其当张十八和歌手王晰一起穿梭在侗寨的木头房子间、聆听侗族儿童演唱侗族大歌《青蛙歌》时,许多网友刷屏感叹“我们的传统建筑精美绝伦”“天籁之音”……

       “这次以直播形式推介贫困地区的文旅资源接地气、有新意。直播打破了时空限制,观看量大大增加。文化志愿者既有民俗专家,也有流量明星,能兼顾话题性与深度,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参与。直播间的互动、反馈是即时的,真实又有趣。”中国煤矿文工团歌唱演员王聆燕在贵州榕江、三江、凯里等地演出12场后,又在直播间参与推介,对第一次通过直播进行志愿服务的形式赞不绝口。

通过直播,网友认识了许多像刘洋、张十八一样有情怀、有作为的文旅从业者。第一次参与行走式直播的刘洋做足了功课,兴奋中略带紧张地说:“此次直播活动各方准备得很充分,这种行走式的深度体验直播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打开了外界了解贵州文化风貌的一扇窗。”

        志愿队伍壮大,服务初心不改

      “我是普通的志愿者,我愿意用我的专业服务大家。”全国文旅系统唯一一位获得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称号的安徽博物院志愿者陈琛说。

陈琛是全国数百万文化和旅游志愿者的缩影。他们怀着“回馈社会、服务他人”之心,彰显着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事业的青春活力和光明前景,为志愿服务注入着新的力量和色彩。

       “春雨工程”10年志愿服务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明星以志愿的名义积极参加各类文旅活动,这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此次贫困地区文化旅游资源推介活动充分发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央民族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煤矿文工团等十大国家艺术院团的人才资源优势,“济公爷爷”游本昌、女高音歌唱家么红、琵琶演奏家赵聪等老中青艺术家纷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文艺的温度与力量;毛晓彤、王晰、杨迪、李权哲等知名文艺工作者也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为贫困地区“打call”。

      “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成为推动文化志愿服务开展的根本动力,文化志愿服务已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王聆燕说,志愿服务很辛苦,但看到群众欢喜就有坚持下去的信念。近些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志愿者管理机制等不断完善,但大家志愿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