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非洲之花绽放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活动,三年续精彩!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1-10 17:02   浏览量:

金风送爽,丹枫迎秋,水墨金华迎来了最浓墨重彩的季节。“民心相通 合作共赢”2020浙江(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如约而至。11月8日-9日,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系列活动之“非洲情·婺州缘”中非文化合作交流摄影展、“水墨金华”金华非遗一台戏展示展演活动、中非文化旅游论坛盛大举行。

        2018年是中非合作的大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迎来了中非合作的成人礼,将中非关系推向新高度。金华,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将金华建设成为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示范区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三年行动计划,干在实处,勇于创新,续写新篇。

金华同非洲有着深厚的渊源和友好的交往历史。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这一国家级智库机构就位于金华;由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援建的卢旺达穆桑泽国际学院曾受到习近平主席的点赞;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多次受文旅部委派,通过“欢乐春节”等文化交流项目走进11个非洲国家;“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项目自2015创办以来,已在7个古村落成功举办8季活动,来自46个国家355名海外学子参与其中;金华秋滨小学校园内的非洲园,全方位地展示非洲的历史和文化;在义乌,络绎不绝的非洲商人看到了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的商机,来此淘金,收获成功;在非洲广袤神秘的土地上,也有越来越多的金华游客前往感受丛林穿越、动物大迁徙,体验非洲风情……

       2020年是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的第三年。一个是朱元璋代言的“浙江之心”,是黄宾虹笔下的水墨画卷,一个是“地球动脉”,是广袤野性的神秘大地。三年精心培育,非洲之花悄然绽放金华。

三年间,金华相继举行了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示范区建设研讨会、非洲摄影展、中非电影展播、中非之夜嘉年华、非洲博物馆开放日、婺剧专场演出等丰富精彩的文旅活动。不同往年以民间交流为主的摄影展,今年中非文化合作交流摄影展展出的50幅作品,其中30幅由吉布提国家旅游局、坦桑尼亚国家旅游局、津巴布韦国家旅游局捐赠,20幅由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充分展示了非洲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以及金华婺剧非洲行、海外学子进古村落等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展览于11月8日在古婺州古城景区开展后,将由金华市图书馆组织巡展,在金华地区公共图书馆展览联盟和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展览联盟中资源共享,在全省公共图书馆、社区、乡镇等地进行公益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由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重磅打造的“婺风遗韵·水墨金华”金华非遗一台戏也在此次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惊艳亮相。11月8日晚20:00,婺州古城景区老六中操场灯光璀璨、热闹非凡。“婺风遗韵·水墨金华”金华非遗一台戏在古子城打造创意文化景观,将富有代表性的金华非遗项目植入独具地域性的老金华市井街巷,运用水墨基调和艺术手法展现“金华人演绎金华故事,金华非遗讲述中国文化”。通过环境氛围营造、非遗项目展示展演、舞美艺术光影效果还原“另一个时空”。当晚首演让近两百名非洲外宾和金华市民,掌声、惊叹声不断。大家置身其中,一边品尝金华非遗美食,一边参与非遗工艺品制作,一边欣赏非遗表演,多重感官体验引得现场观众啧啧称奇,频频点赞,流连忘返。

        11月9日下午,中非文化和旅游论坛在伟达雷迪森广场酒店举行,来自毛里求斯、埃塞俄比亚、卢旺达、加纳等20多个非洲国家的外宾和中方非洲研究领域专家、金华文旅行业代表等100余人共同参加。论坛特邀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国际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贺文萍围绕“中非旅游合作的前景”作主旨演讲,深入剖析非洲旅游业的前景、中非旅游合作意义深远。特邀嘉宾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王纯万、浙江省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岩、浙师大中非研究院副院长徐薇、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副书记、副院长严立新等人围绕“浙非旅游合作的机遇与对接”“金华文化品牌如何走进非洲”两个议题进行讨论,共同探究如何在金华的非洲客商中挖掘他们游金华的潜力、浙非旅游合作的政策如何对接、金华和非洲旅游从业人员如何培训等问题。坦桑尼亚国家旅游局、津巴布韦国家旅游局、吉布提国家旅游局还向中方捐赠了风景照,将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摄影展上展出。

        2020浙江(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上,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与毛里求斯国家旅游局、坦桑尼亚国家旅游局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一次次深度的交流、一场场精彩的大戏,唱响了中非文化,也唱诵了中非友谊。中国和非洲都有着灿烂辉煌的文明历史,金华正与非洲,同呼吸、共命运,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共同谱写中非友好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