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摄制组走进金华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1-18 10:28   浏览量:

        日前,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组织拍摄的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摄制组走进金华。

《记住乡愁》第七季以历史文化古城为拍摄主体,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进行拍摄。金华古城名胜古迹众多,文化积淀深厚,被列为《记住乡愁》第七季(古城)重点选题之一。

摄制组一行由编导韩辉、摄影林毅带队,主持人宫柏超报道。11月6日,金华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艾青纪念馆馆长周国良受邀现场拍摄。一行人漫步八咏路,走过拦路井、燕方归、徐家故里,在保宁门前,向镜头讲述金华的历史文化。

        摄制组一行由编导韩辉、摄影林毅带队,主持人宫柏超报道。11月6日,金华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艾青纪念馆馆长周国良受邀现场拍摄。一行人漫步八咏路,走过拦路井、燕方归、徐家故里,在保宁门前,向镜头讲述金华的历史文化。

      “保宁的意思是指城池在金戈铁马的冷兵器时代,其防御功能不可低估,婺城古有铜金华,铁衢州之称……”在保宁门前,周国良馆长向主持人介绍“保宁”二字的由来。

       11月14日上午9点,《记住乡愁》摄制组来到艾青纪念馆拍摄。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艾青纪念馆的艾青铜像前,来自金华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10位优秀小读者带来了艾青的诗歌《我爱这土地》《大堰河——我的保姆》。

        参与拍摄的小读者大都经验丰富,参加多次朗诵比赛并获奖。其中王术获浙江省2020年“天籁浙江·印象诗路”朗诵大会青少年组三等奖;徐弋雯获2020年浙江省未成年人读书节“阅读TA力量青少年演讲大赛”小学组一等奖,浙江省2020年“天籁浙江·印象诗路”朗诵大会青少年组三等奖;钱致丞获2020年“魅力声音·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浙江省少儿音频大赛小学组金星奖,作品推送全国参赛。

        拍摄中途,恰逢艾青文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到艾青纪念馆开展研学活动。得知《记住乡愁》摄制组正在拍摄艾青,同学们主动提出希望参与录制,让更多人知道艾青爷爷,了解他的诗歌。

        随后,在周国良馆长的陪同下,摄制组一行来到艾青文化公园。在这里,来自金华市朗诵协会的陈岩老师朗诵了艾青的诗歌——《献给乡村的诗》。

“我的诗献给生长我的小小的乡村--卑微的,没有人注意的小小的乡村,它像中国大地上的千百万的乡村。”

诗中艾青写了家乡的一切,尤其是那些乡村的人,社会最底层的人,最不幸的人,艾青还是那样地深情,对于家乡的人,都像自己的母亲一样敬爱他们,并由家乡的人的爱而推广至全中国千千万万乡村的人民。

家乡在艾青的诗歌里,艾青在家乡人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