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创新奖!“婺风遗韵·水墨金华”闪耀博鳌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1-26 15:01   浏览量:

11月21—22日,2020第五届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金华市文旅发展和非遗保护中心的“婺风遗韵·水墨金华”非遗展示展演创新品牌荣获2020年度博鳌国际旅游奖-年度非遗创新奖。

2020年,金华市文旅发展和非遗保护中心一班人精诚团结、凝聚智慧、倾力打造“婺风遗韵”非遗品牌,以人为本,以文为魂,观照时代,回归生活,以创新思维和发展理念,优化配置,整合资源,以独具特色和美感的非遗展示展演展销模式吸引各界广泛关注,取得显著的社会成效,广受民众的追捧。

5—6月,金华非遗策划、组织、举办了首届“婺风遗韵·少年非遗说”大赛,同时开启“婺风遗韵”非遗品牌升级计划。 10天时间征集1130件参赛作品,14.42万人次参与投票,161.26万人次浏览,文化遗产日当天的决赛,通过“浙广直播”平台网络直播半天浏览量达34.70万人次。家校合力、社会参与,“婺风遗韵”的品牌力量得以彰显,金华非遗更深入生活,服务大众,广泛传播。

9月,金华市人民政府在上海举行2020“上海-金华周”活动,以“婺风遗韵”为主题的非遗展创新展陈方式,将沉浸式展览、体验式展演相结合,突出人文气质和文人精神,优雅的审美意境加持下的“婺风遗韵·风光不与四时同”非遗展惊艳上海滩,让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连竖大拇指。

11月,“婺风遗韵·水墨金华”非遗一台戏在婺州古城景区华丽亮相,台上非遗展演精彩纷呈、台下非遗展览展销美轮美奂,人气爆棚,55个非遗项目,120位金华市民(演员)、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参与,近万名观众打卡,浙广直播平台网络观众60.45万人次,点将台景点单日游览人次近2万,诗和远方融合发展得以完美呈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得以生动诠释。

从一次大赛、一个展会、一台大戏,直至一个奖项,不到一年时间,金华文旅人用勤劳和智慧点亮“婺风遗韵”品牌,展示金华光彩的同时,更让五湖四海金华人无比亲切和欢喜。作为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的内容之一,博鳌凤凰香乡村振兴交流中心举办了优秀非遗艺术作品展,古婺窑火、永康锡雕、永康铜艺、磐安竹编等非遗产品受邀参展,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金华燕尾洲公园设计者俞孔坚先生看到展区内的金华非遗展品,倍感惊喜,他自豪地和与会嘉宾们说:“我是金华人!” 

作为全球首个“品牌、营销、传播”三位一体旅游奖项,博鳌国际旅游奖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规模的文化旅游传播类大奖,已成为旅游领域旅游传播风向标。本届博鳌国际旅游奖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海南省文旅厅、凤凰网等联袂主办,注重从品牌策略、创意传播、营销效果、用户口碑等多个角度进行旅游传播行为衡量。

博鳌之夜,星光璀璨,此次,金华非遗首次亮相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即获年度非遗创新奖,只是出发途中的一次掌声鼓励,非遗之路任重道远,但金华文旅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