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放歌光南故里 凝聚长三角文化发展青年力量 ——“光南故里 音乐盛典”2020首届长三角原创流行歌曲大赛颁奖晚会举行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1-27 11:02   浏览量:

11月24日至26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文化馆、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江苏省文化馆、安徽省文化馆、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宣传部、金华市金东区文化和旅游局执行承办,金华市金东区文化馆协办的“2020首届长三角原创流行歌曲大赛”在金华市中国婺剧院举行。来自江浙沪皖三省一市的30首原创音乐同台竞技,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最终产生3个大奖、12个金奖。

大赛旨在对当下中国长三角地区原创流行歌曲优质曲目及优秀创作人才进行集中挖掘与展示,推动长三角音乐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大赛题材作品以当下民生为主线,贴近人民,以纪念金华籍著名音乐家施光南先生诞辰80周年,传承其“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音乐精神。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在江浙沪皖三省一市主办单位的协调统筹下,各赛区及各省(市)文化馆(群众艺术馆)等相关单位共同努力,推出了一批贴近人民、反映当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流行音乐作品。

流行音乐作为群众文化的典型表现形式,具有大众性、时尚性、参与性等特点,在长三角地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大赛是长三角地区群众文化领域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长三角群众文化融合、共享、交流的一次盛会,对进一步凝聚新时代长三角文化发展的青年力量,开展文化领域的合作交流开创了新的渠道和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在参赛曲目、创作内容、办赛模式、宣传推广、成果运用的各个环节,本次大赛都突出了“长三角一体化“的概念。评委会由长三角各地音乐专家、流行音乐知名音乐人和专家组成。决赛现场有大编制的流行乐队、弦乐队伴奏和标准的和声伴唱队,共同演绎青年歌手们的原创流行歌曲作品,堪比明星级演唱会阵容。选手们在决赛现场大展歌喉,或歌颂祖国、歌颂抗疫精神,或歌颂家乡、亲情、爱情,或唱响青春理想、奋斗热情。优秀原创流行歌曲同台竞技,轮番上场,动人心弦。比赛邀请“亚洲流行天王”周杰伦、施光南先生的夫人洪如丁女士发来祝福视频为选手助力。11月26日晚的颁奖晚会,还邀请到著名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吕薇,中国内地流行音乐女歌手叶炫清和抖音红人“一个大金意”组合登台献唱。参赛者纷纷表示,这次大赛机会难得,既给青年音乐人提供了展示自我的竞技舞台,又为原创音乐提供了交流、切磋的宝贵机会。

为提升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本次活动期间通过浙江卫视中国蓝等平台进行宣传,同时在浙江文化馆官网定制专题平台,联动众多新媒体端进行全方位线上宣传,并结合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百姓大舞台”网络群众文化品牌活动,由浙江省文化馆官网、官方微博、官方抖音发起直播,联动国家公共文化云,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安徽、广东、云南、江西、河南、宁夏、湖南等十多家省级文化馆平台,以及东方网、浙广直播、央视新闻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今日头条、百度等近三十家媒体平台并机直播。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在线展播、互动活动、粉丝助力、网络直播等形式参与线上活动的服务总人次破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