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文旅热点

为依法治国贡献文旅力量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2-07 17:11   浏览量: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文化和旅游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科学立法 加强法规供给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科学立法是前提条件。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各地政府部门立足实际,瞄准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过程中的新需求、新问题等,出台多项法律法规,为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立法,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预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今年相继施行。与此同时,为规范文化和旅游立法工作程序,《文化和旅游部立法工作规定(征求意见稿)》于近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各地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法治化相关工作也有很多亮点。


今年1月1日,《江西省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第一部旅游者权益保护地方性法规,形成了对旅游者权益保护的全面性规范。近一年来,江西各地积极落实条例各项条款。截至11月下旬,江西省11个设区市本级、100个县(市、区)、7个管委会(局)全部建立了先行赔付制度。江西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至10月,江西省各级投诉受理机构共接到游客投诉821件,受理有效投诉624件,办结率92.3%,共协调赔偿金额近217万元。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表示,实施办法彰显了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了湖南各级政府是承担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责任主体,规定了政府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组织、管理、提供、保障中的职责。


作为河南省第一部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地方性法规,《焦作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探宇表示,该条例的制定,对破除旅游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实现旅游“二次创业”和旅游业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推动焦作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严格执法 提升治理效能


严格执法是法治中国的关键。各地大力贯彻执行各项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文旅力量。


近期,由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指导的全国第一批旅游市场集中办案行动在多地展开,这是推进旅游市场执法监管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去年,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出动检查536万余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99万余次。


各地将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作为行业发展的首要任务,积极开展市场综合监管。旅游警察、工商旅游分局和旅游巡回法庭的设立推动我国旅游纠纷处理从单一的行政执法逐步向“调解+仲裁+行政执法+司法诉讼”综合处理机制转变。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大力推进旅游巡回法庭建设。如今,旅游巡回法庭已成为新疆旅游的“法治名片”。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于诗扬介绍,位于魔鬼城景区的乌尔禾区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主要受理买卖合同、旅游合同纠纷,以及游客在景区遭遇意外伤害等纠纷。对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旅游纠纷案件,原则上简化办案程序,实现速审速裁。


同时,各地还积极部署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着力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今年暑期,江西婺源启动了“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暑期专项检查行动,并进一步加大对“低价旅游团”产业链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全力维护婺源县旅游市场秩序,树立“中国最美乡村”的品牌形象。


各地还多措并举加强文化和旅游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近日举办2020年全省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培训班,220余名一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作为海南旅游文化执法队伍合并后的首次培训,学员在系统培训后纷纷表示,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扎实开展旅文市场行政执法工作,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旅游和文化环境。


扎实普法 打造宣传阵地


11月30日,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文博场馆等纷纷成为法治宣传的重要阵地。


12月1日,吉林省长白山党工委宣传部、长白山司法局在长白山北景区开展了“宪法进景区”宣传活动,法律服务志愿者向游客发放宪法读本、宪法宣传品、法律法规宣传折页等。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和游客在巨型“宪法”雕塑前摆出“12·4”字样队形,大家手持国旗与宪法读本,齐呼“我在长白山,尊崇宪法,从我做起”。


眼下,江苏各地正积极开展“民法典进景区、进宾馆”活动。这场由江苏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司法厅、省旅游协会主办的活动自9月初启动以来,面向全省景区、宾馆和广大游客积极宣传民法典。主办单位协同合作,强化行业法治教育培训,放大新媒体普法效应,让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切实走进包括文旅在内的公众生活。


事实上,法治宣传早已贯穿各地文化和旅游相关部门的各项工作。


为做好普法工作,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利用“周末名家讲坛”平台,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宪法和法律法规等法治讲座,面向社会开展法律法规普及活动。该厅制作了民法典微动漫宣传片、宣传彩页、宣传海报,并在各新媒体平台进行推送,获得了良好传播效果。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创新宣传形式,全景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学习贯彻宪法、民法典等系列法律法规,有效提升宣传效果。


今年8月底,陕西延安革命纪念馆广场上举办了一场“民法典进景区”宣传活动,来自延安市14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通过多种方式,现场为市民、游客解答涉及民法典的法律问题。近年来,延安依托红色教育资源,打造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部分革命旧址周边建成的宪法主题广场、普法责任田和法治文化长廊,成为市民、游客的学法新场所,“花式”普法让延安呈现“红色游+普法游”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