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伟强赴市文广旅游局调研文旅工作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2-08 15:33   浏览量:

                                                                                                        

12月7日下午,金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伟强一行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十四五”规划和明年工作思路调研。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宪文做专题汇报。

“十三五”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态势良好,基本完成主要指标。旅游发展跨入新阶段,2019年接待游客1.4亿人次,旅游收入1579亿元,均列全省第三;2020年1-10月,全市共接待游客996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81%,实现旅游收入1045.97亿元,恢复到78.5%,两项指标总量分居全省第二、第三位,恢复速度均居全省第三位。文化产业全省领先,2018年全市文化发展指数位列全省第二,其中文化产业竞争力列全省第一。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化建设军地共建共享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文化基因解码工作全省领先,公共文化设施四级网络基本达到“市有5馆、县有4馆、区有3馆”标准;婺剧成功入选首批浙江文化印记,并全面参与国家级最高规格演出。文化遗产得到保护传承,全市现有国保单位数量居全省第二,省保单位、市保单位数量、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总数居全省第一。

“十四五”期间,全市文旅系统将围绕建设高质量文化供给地、高品质旅游目的地、高标杆文旅融合地目标,做到“6个现代化、建设6个中心”,着力推进文旅发展“四个重大”谋划思路,围绕“浙江之心 水墨金华”文旅宣传口号,突出“金华有戏、金华有味、金华有艺”三大重点,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扩大金华文旅品牌影响力,不断促进文旅业态创新,力争到2025年建成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文旅融合发展示范中心、长三角重要文旅中心。

   吕部长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对我局“十三五”工作情况及“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全市文旅系统应当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动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创新理念,开拓文旅发展新格局。要建设高效灵活体制机制,在运行管理、发展理念、工作方法上积极创新,扩大市场化改革步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金华优势,实现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补齐短板,促进发展品质大提升。要积极补齐公共文化设施短板,加快建设市图书馆、市美术馆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三是利用优势,加快城市旅游水平提升。要围绕“信义之城 和美金华”城市品牌,整合市区现有的自然景观,串点成线,由线及面,提高城市市区旅游水平,增强市区旅游吸引力,同时继续做好横店影视城、武义温泉康养、义乌商贸城等旅游品牌。四是守牢底线,市场监管不放松。要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文物安全保护及广播电视播出安全。五是出台政策,加快人才队伍建设。要不断加强和推进党的引领,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教育管理,筑牢廉政风险防范。鼓励出台人才扶持政策,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为全市文化繁荣建设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