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占地规模约370公顷,义乌桥头遗址公园喜提省级称号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1-12 10:26   浏览量:

浙江拥有丰富的大遗址资源,它们是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以及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的重要见证。

日前从省文物局获悉,浙江省第三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公布,10处遗址入选,分别是龙游荷花山遗址、义乌桥头遗址、桐乡谭家湾遗址、象山塔山遗址、余杭玉架山遗址、长兴台基山遗址、德清原始瓷窑址、上虞凤凰山遗址、黄岩沙埠窑遗址、绍兴宋六陵(按年代排序)。

名单中,既有史前遗址,也有瓷窑址、古墓葬;既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也有良渚文化、马家浜文化、上山文化、河姆渡文化的重要补充,每一处遗址都因其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成为弥足珍贵的文化瑰宝。

自2012年以来,浙江省文物局积极筹划推动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以妥善解决大遗址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同时,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作项目储备。分别于2013年公布第一批8家省级考古遗址公园,2018年公布第二批7处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后续,浙江将继续强力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积极探索大遗址展示利用模式。做好大遗址考古研究工作,深挖遗址价值,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供学术支撑。不断完善国家、省、市县三级的考古遗址公园体系,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省情、国情的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之路。

桥头遗址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桥头村村西,是一处保存较好、遗存丰富的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也是一处上山文化中晚期的环壕——台地聚落。

这里发现了浙江迄今最早的墓葬以及可能具有祭祀和其它仪式性活动功能性质的特殊营建的中心土台,出土了目前中国最早的彩陶,并在壶类陶器中检测出原始米酒遗存。

桥头遗址展现了环壕、中心台地、“器物坑”、墓葬、房址、彩陶等遗迹、器物组成的新石器时期上山文化遗址群中等级较高的聚落形态,体现了中国稻作文化的发展。

可以说,桥头遗址对于认识钱塘江上游地区乃至整个中国东南地区距今9000年前后的聚落形态、社会结构、人群的迁徙与交流以及精神信仰等问题都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4月,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桥头遗址公园占地规模约370公顷,包括遗址公园规划范围234公顷,遗址公园远期扩展范围136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