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1-21 16:49   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 号)、《2020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0金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金华市政府网”(www.jinhua.gov.cn)和“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方网站”(http://wglyj.jinhu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金华市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23;邮编:321017;电话:82469387;传真:8246929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不断提升政府部门工作透明度和政府部门公信力,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文旅力量。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443条,其中通过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网站公开596条,通过金华文化等政务新媒体847条,主要包括组织结构设定、法规、动态信息、规划计划、财政、人事、工作信息、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公开、公告公示等栏目内容,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4条,办理政务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0件。

(一)加强组织领导,筑牢工作根基。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是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由局长方宪文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为具体联络员;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家、省、市三级印发的《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按时完成市政府公开办布置的工作任务;三是强化阵地建设,提升数字化、集约化水平,参与集中攻坚行动,完成部门网站迁移至省平台,进行目录梳理编制、栏目改版完善、信息查漏补缺等三方面工作,在设置上做到“三统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金华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政务新媒体账号纳入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统一监管,为加强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用权公开,完善治理能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动态调整、及时公开权责清单,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我局政务服务事项调整为176项(其中文化类44项、广电类63项、旅游类4项、文物类65项)。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性进行检查清理,全面摸清文件底数,决定保留的行政规范性文件7个,决定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个。为保障信息及时、准确、完整,我局采用层层审核的公开发布机制,对于各类需公开的政府信息,一律做到由分管领导审核后及时发布到网上,不定期对发布的信息进行浏览抽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做好自查自纠,并结合智能监测系统做好立查立改,以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的公开、审核、发布工作。在拟制定《金华市区文旅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涉企惠民重大政策过程中,通过网站公告、邮寄信函、电子邮件等途径,广泛征求公众意见,进一步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充分结合“三服务”、“两问一线”、行业协会等工作载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文化旅游系统干部职工等对决策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网站、微信、微博和热线等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三)加强信息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围绕“建设高质量文化供给地 高品质旅游目的地”目标,扎实做好机构改革、文化旅游活动、文化旅游办事流程等信息公开,不断深化拓展公开内容,及时公开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文化旅游信息。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和信息发布。根据规范性文件审核要求,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同步部署制度。本年度发布规范性文件1个:《关于印发<金华市区文旅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转发规范性文件1个:《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科研与创作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并同步发布政策解读。二是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相关政策、措施、数据等信息的及时、全面、精准公开。出台《关于做好全市文旅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省较早实现全市等级民宿、A级景区全面复工复产到位。制订出台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16条政策意见,及时对外公开发布《关于兑现疫情补助的公示》,借助“五减”政策通平台助力企业在政策信息方面“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办得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创新政策解读平台和方式。注重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专业类媒体等平台,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问答、媒体专访、在线访谈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并围绕文物保护、旅游投诉、文化执法等工作重点和群众办理的文化旅游类行政事项,做好及时的舆情监测、研判,及时了解群众诉求,重点解决群众关切。充分运用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截至目前,我局通过平台共受理各类投诉咨询275件,办理率100%,满意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0

+1

7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9

-4

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20

-460

14

行政强制

/

/

/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一年来的积极推进,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整体质效水平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提升,但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公开工作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内部运行机制尚不够完善,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二是政策解读方式方法上创新度尚不够显著,以纯文字解读为多;三是人员业务水平尚不够扎实,存在一定的工作盲区。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要进一步完善运作机制,夯实政务信息公开基础,强化全系统主动公开意识,保障内容及时、准确、完整,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更多采用政策简明问答和事例、数据、图表、图解、音视频等方式予以解读政策,增强可读性和传播力;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在提升业务水平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1月15


相关文件:


 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


http://wglyj.jinhua.gov.cn/art/2021/1/19/art_1229319027_37901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