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全省首家!浙中百县千碗美食研究院落户金华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2-01 10:07   浏览量:

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发出“新时代浙江精神”的号召,贯彻落实 “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大力弘扬浙菜饮食文化,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浙江首家百县千碗美食研究院。1月22日,  浙中百县千碗美食研究院成立仪式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金华市商务局、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各行业协会和市区7家“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体验店代表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浙中百县千碗美食研究院依托“浙中全域旅游协同创新中心”平台组建,通过整合全科研师资、经营管理和高技能人才等创新资源,发挥研院统筹协调指导职能,围绕省市主管部门制定的“百县千碗”政策、制度框架开展工作,旨在将研究院建设成“百县千碗”工作要素汇聚的平台、成果推广的窗口和对策建议研究的高地,推动“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作不断深化创新,为全省、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创新能力提供支撑,打造具有“金华特色”的文化旅游美食金名片。

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宪文对浙中百县千碗美食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浙中百县千碗美食研究院作为一个深化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载体,是我市创新“百县千碗”工作的新亮点。研究院的成立将搭建起高站位、高举措、高成效工作平台,奋力打造“百县千碗”全省样板,抢占全省“百县千碗”工程的制高点。面对“百县千碗”工程推进中的诸多困难,研究院要以问题导向,找准“百县千碗”工作着力点,解决问题难点,寻求突破点,形成新亮点。同时研究院还应紧紧围绕袁书记提出的“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文化挖掘、技术传承” 等关键环节,致力在菜品制作标准、统计评价标准、人才队伍培养、营销推广活动、政策研究制定、体系机制建立等方面突破创新,为打造“百县千碗”金名片注入新动能,创造更多新成果,进一步打响“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品牌,全力带动金华旅游消费升级,促进浙中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省“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作开展以来,市文广旅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结合市委、市政府推进浙中大花园建设“五养”工程的相关要求,深入挖掘和弘扬金华传统餐饮文化,抓特色、抓体验、抓品牌,多措并举打造 “诗画浙江•金华百味”品牌,相关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018年市文广旅局联合相关部门以及市餐饮业协会、各大餐饮企业,先后三轮论证、层层遴选,从各县(市、区)推荐的600多道地方特色菜品中精选出各地十大碗和金华市区十大碗,共110碗入选全省“诗画浙江•百县千碗”菜品目录。在此基础上,2019年又联合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和餐饮企业,形成“金华百味”书籍,“金华百味”的成果在央视等主流媒体,在中国国际文化、旅游交易博览会和中东欧美食与浙江“百县千碗”交流活动上充分展现成果,获得广泛赞誉。

通过以赛代训的形式推动"百县千碗"菜肴品质进一步升级。2019年举办“金华百味”评选展示活动,评选出10道“金华金碗”、20道“金华银碗”、5桌“金华名宴”、6桌“金华特色宴”。2020年举办“金华百味”美食品鉴评比活动,对全市25家体验店进行综合评选,评选“金华百味”金奖10名,积极进行线上活动,联合阿里口碑APP评选“金华百味”好口碑奖10名。同时积极尝试导入标准化管理,在全省率先制定菜肴制作地方标准。

同时,市文广旅局积极加大“金华百味”五进工作力度。横店影视城、金华婺州古城、武义牛头山等高等级景区已设有百县千碗体验店,金华国贸景澜大饭店推出的“八婺宴”,市机关食堂推出“金华家宴”,浙师大的师大人家餐厅和杭金衢高速金华服务区也能提供部分“金华百味”特色餐饮,创造出“百县千碗”体验服务的新举措。

下一步,市文广旅局将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府重点工作和任务,特别是去年新冠疫情以来国家提出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战略,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工作专班,以浙中百县千碗美食研究院为载体,统筹各县(市、区)加大宣传和扶持力度,紧扣文化旅游“十四五”规划,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品牌监管,培养人才队伍,以“大花园”建设为着力点,把"百县千碗"工程打造成为我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推动本土文化旅游业新生机,让市民和游客获得更多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