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骄傲!我们的婺剧又上春晚啦!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2-18 15:40   浏览量:

除夕当晚,由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成员杨霞云和楼胜领衔的30位优秀青年演员在戏曲节目《盛世百花园》中亮相,为全国人民展示婺剧风采,收获了一片掌声、喝彩声!

据悉,这是自2016年以来,婺剧(浙婺)第四次闪耀央视春晚的舞台。此前,2016年国家一级演员朱元昊和陈丽俐表演的婺剧《姐妹易嫁》上猴年央视春晚,2019年浙婺参演猪年央视春晚戏曲节目《锦绣梨园》,2020年浙婺参演鼠年央视春晚戏曲节目《璀璨梨园》,均表现不俗,广受好评。

今年,《盛世百花园》节目以三层大戏楼的景观式舞台设计和嘉年华的形式展现其美学传统,婺剧与京剧、豫剧、越剧、粤剧、黄梅戏等剧种同台献艺,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气神。整个节目时长10分13秒,这也是春晚历史上戏曲节目时长最长的一次。其中,婺剧表演“武戏集萃”大约为1分20秒,是表演时长最长的剧种。

众所周知,“文戏武做”是婺剧的最大特色。浙婺领队周聪表示,这次的春晚戏曲节目中,武戏主要由浙婺的演员承担,融入了大靠翻、下高翻、双砸险、搬大旗等多样的武戏和技巧内容,楼胜和杨霞云这对梨园夫妻更是有精彩的武戏对打表演。“节目的锣鼓打击乐配乐也是我们专门为了春晚编排的,希望吸引观众更加入戏。”

“我们是去年11月中下旬接到的演出邀请,12月就开始根据要求创排节目了。春晚舞台瞬息万变,节目内容、时常、演出时间都在不停做调整,不到节目单公布,都确定不了演出是否能上台。”周聪说,这次能够得到导演组的认可,在整个戏曲节目中占据如此多的时长,所有演职员都很高兴。

经典婺剧,金华荣耀,浙江骄傲!近年来,浙婺特别注重精品创作和人才队伍培养,浙婺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连年受邀参加各种重大演出活动,仅2019年一年间,就11次上北京,在全国最重量级的中共中央团拜会、新年戏曲晚会、央视春晚、央视元宵晚会、央视元宵戏曲晚会、亚洲文化嘉年华等重大活动上相继亮相。去年5月,浙江发布首批20项“浙江文化印记”名单,婺剧榜上有名。

浙婺花开,墙内墙外都飘香。2009年至今,浙婺已连续12年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派赴国外参加“欢乐春节”演出活动,相继到五大洲的4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和商演,累计海外演出300余场,成为全国出访演出最多的地方戏剧院团,是一支名副其实的民间“外交使团”。

浙婺院长王晓平表示,近几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已连续多次在现场观看浙婺演出,这在地方院团中非常少见。“婺剧频频亮相高规格、高水平艺术舞台,足见国家对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视,同时体现了其在全国地方剧种中的地位。”

此外,除了春晚,浙婺还将在明晚的CCTV-11《2021春节戏曲晚会》中参演新创剧目《群英会》,与京剧、绍剧等多剧种武戏演员带来精彩演绎,让戏曲艺术的“舞”与“武”在融合创新中散发出奇美的艺术芳香。大家记得明天19:30锁定节目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