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开门红!春节小长假,118万游客“嬉”金华,旅游消费9亿元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2-22 11:19   浏览量:

受全国防疫防控形势依然复杂的背景与“就地过年”的倡议,牛年春节文旅消费市场呈现新变化。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消费者不再追崇“跨境、跨省游”,更倾向于近距离“短途游”;出行方式上,选择更有安全保障的“一家一车”“一家一团”方式。

这种变化也加速了我市旅游产品的推陈出新与品质提升,春节七天小长假,金华旅游市场火爆,“文旅游”实现开门红。2月11日至17日,我市共接待游客118.1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44.2%;实现旅游收入近9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82.6%。

“熟悉的横店又过来了!”这句话,春节期间刷屏横店人、“横漂”的朋友圈。从正月初一开始,无论是横店影视城秦王宫、明清宫苑,还是梦外滩景区门前的各大停车场,大小车辆都有序地排列着。

正月初二,留金过年的“横漂”演员闫范宇在明清宫苑拍戏,站在百阶高台上鸟瞰停车场,场面蔚为壮观,他说:“真有‘这都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的剧情既视感!”在景区,他遇到了来自各地的游客,其中多数为江浙沪周边地区。

横店影视城推出“2021明星陪你过大年”春节主题活动,推出门票5折优惠、畅游年卡限量发售、剧组探秘游等一系列活动。据统计,春节留守横店在拍、筹备的剧组较去年同比翻番。2021年春节黄金周横店影视城旅游人次47.62万(初一到初七)。“横店过大年”成为游客的首选,横店影视城成全国春节自驾游最热门的十大景点之一。

横店旅游经济的井喷式回升,是牛年春节期间金华旅游经济的一个点,全市各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也呈现出全面开花的向好态势。

游客在出游方式的选择上逐渐倾向于更为私密、安全的自驾游。相对于以往大热的“团队游”,今年春节的游客团体以“家庭游”为主。省文旅厅春节假期抽样调查显示,金华自驾车出行占比为79.3%,位居全省第一。

旅游方式的变革,让说走就走的“自由行”理念不断增强。“自驾游”群体的高比重也导致了游客旅游消费的增长,周边短途游成不少家庭的首选,带动我市旅游经济的回暖提升。

其中,双龙风景旅游区、永康方岩、婺州古城、武义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热门景区日均游览人次较去年显著增长,其中一日游人次及旅游消费有明显提升。

春节前后,婺州古城两度登上央视。古城内的八咏路、酒坊巷、鼓楼里、熙春巷等历史街巷,太平天国侍王府、八咏楼、万佛塔、保宁门等知名景点,和金华特色饼一条街、火腿馆、酥饼馆、金华酒馆、道情馆、中医馆、婺剧馆等“一街六馆”都成为网红打卡点。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小长假期间,景区装扮了花灯、灯带等景观营造喜庆氛围,吸引游人打卡,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其中留金过年的新金华人占比达到1/4。

除此之外,乡村游、古镇游成今年春节游的新亮点。金义新区山山家白色森林生日小镇、澧浦镇琐园村,义乌市佛堂古镇、永康市方岩镇大陈村、浦江诗人小镇等景区人气爆棚。

磐安灵江源森林公园景区是我市景区游带动乡村游的示范。负责人张伟斌介绍,今年春节小长假期间,景区接待游客量达到近3万人次,正月初二最高峰时接待6000人次;不仅如此,景区周边的百余家农家乐也在期间实现了户均3万元的旅游收益,旅游富民效应明显。

“今年春节的旅游人次与旅游消费,都已经恢复到景区开业来的最高水平(2019年春节)。”张伟斌说,这也带给了旅游从业人员、村民很大的信心,接下来,他计划加快新项目的建设开发,投资意愿也更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