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全市局长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2-03 16:40   浏览量:

2月2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局长电视电话会议,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宪文携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工作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宣读表彰2020年度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杭州、温州、嘉兴、台州围绕2020年度亮点工作作典型经验交流。褚子育厅长的讲话总结回顾了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部署强调了“十四五”工作思路和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褚子育厅长强调,全省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规划的“五个重大”思路和2021年44条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全省文旅系统要聚焦聚力、强化落实,务求实效,重在10个方面工作下足功夫。一是着力在系统推进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上下功夫;二是着力在构建文化和旅游新发展格局上下功夫;三是着力在持续深化“两手硬两战赢”上下功夫;四是着力在“重要窗口”成果打造上下功夫;五是着力在文化高地建设上下功夫;六是着力在旅游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七是着力在创新引领改革发展上下功夫;八是着力在数字赋能上下功夫;九是着力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平安建设上下功夫;十是着力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

会后,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全市局长工作会,进一步学习领会褚子育厅长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并着重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落实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及春节期间安全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方宪文局长强调,全市文旅系统要深刻领会褚子育厅长2021年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持续高度关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提高站位,坚持正面舆论引导,落实防护工作。要高度关注行业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切实在消防安全、场馆安全、文物安全、广电播出安全、执法安全中强化担当作为,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方宪文局长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启动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文旅系统要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为打造“三大中心”、建设“重要窗口”开好局、起好步。近期重点做好“九项工作”:

一是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全市文旅场馆(所)要认真落实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落实“亮码+测温”、一米线和消毒测温登记等措施,要加大对景区、旅行社、网吧、KTV等市场主体执法监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发展。二是加强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文旅服务保障。密切沟通协调省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管理要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保障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假日旅游活动,鼓励积极提供非接触、少聚集的各类消费项目和社会服务,更好满足“新金华人”就地过年的旅游休闲需求。三是推进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规划编制。全市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规划已经形成初稿,各县(市、区)局要加大文旅“十四五”规划的谋划推进力度,五月底之前要形成最终印发稿。四是加快推动旅游专班建设。市旅游专班已经正式成立,各县(市、区)要力争春节前成立旅游专班,建立工作机制,积极谋划一批好的活动方案,吸引一批优质的投资项目,总结一批成熟的创新案例。五是全面落实民生实事工作。要积极谋划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加大推进全民阅读和全民健身场所建设,着重加强阅读书吧、e家书房进社区、乡镇村文化点和智能书屋等建设,力争建成阅读书屋10个,智能书屋200个。六是谋划各项创建项目培育。全面启动兰溪、金东、婺城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工作,力争2022年实现全覆盖。其他县(市、区)对照国家标准,谋划启动全国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A级景区、旅游百千万工程、非遗小镇、民俗文化村等也要及早开展创建指导,争取分批次验收。七是开展文旅“微改造、精提升”。按照“景观更精美、设施更精良、体验更精致、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全面开展文化旅游场所改造提升。积极将旅游富民同先行试点相结合推进,全市争创“微改造、精提升”试点市,武义、磐安列入“试点县”。八是积极组织文旅总评榜申报。围绕省厅文化和旅游总评榜十一个大类奖项,各县(市、区)要挖掘资源、总结优势、找出亮点,积极申报,力争全市占省文旅总评榜份额不低于10%。九是强化安全工作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工作制度,深入开展文化场馆、市场,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检查治理,确保春节期间行业安全生产。全面落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和广电播出安全责任,确保重要时段、敏感时期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