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报告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3-01 15:18   浏览量:

2020年,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局党委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着力维护文化市场有序发展,深入推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项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助力抗疫,守住文旅市场防疫底线

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委有关要求和《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快速展开防疫行动。根据省疫情防控一级响应,1月24日关停全市文化场馆43家、网吧706家、娱乐场所(KTV歌舞厅)231家、游戏场所5家、演艺酒吧2家、电影院71家、A级以上景区76家。按照片区额定负责人,每天对网吧、娱乐场所巡查2次以上。2月3日开始,由局分管领导带队,组织10个检查调研组对各县(市、区)文旅系统防控工作开展全面检查,共走访各县(市、区)文旅企业68家。2月18日结合“三问三服务”活动,对市区旅行社、宾馆饭店、景区等七大类257家文旅经营单位进行逐一走访,全面摸清底数,及时掌握企业返工复工情况。为帮助旅行社复工复产,全市暂退质保金889万元。五一、端午和国庆假期,开展了景区开放管理工作,对全市A级以上景区,实施了“预约、错峰、限流”措施,要求每个景区开发预约平台,“没预约不旅游”;要求每个景区当天最大预约游客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拉长景区亮码、测温、登记、戴口罩检查的通道,要求旅客分时分批进入景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人员集聚。

二、加强执法,维护文化市场繁荣稳定

(一)执法工作有序开展。执法队全年出动检查3455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9815家次,其中网吧6131家次、娱乐场所2217家次,印刷厂160家,出版物350家次,电影院141家次,电子游戏厅4家,网络文化企业180家次,演出场所52家次,旅游企业159家次,文保单位16家,其他580家。受理举报274起,办理一般程序案件6件,简易程序案件9件,其中警告12家次,罚款111500元,没收非法所得36038.38元。

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3263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23607家次,(网吧14698家次、娱乐场所5013家次,印刷厂569家,出版物1543家次,电影448家次,网络文化企业251家次,演出场所53家次,电子游戏119家,旅行社322家,旅行社分社16家,旅行社服务点3家,导游2人,其他570家),文物保护单位1799家次。受理举报275件(文化4件、旅游投诉271件),处理督办举报6起;对2家有违法苗头的旅行社开展行政约谈。办理一般程序案件71件,简易程序案件12件,其中警告33家次,罚款389000元,没收非法所得41878.15元,没收违法物品42614件,停业整顿1家,为游客理赔198720.44元,结案率、办结率均达100%。

文物执法方面,认真调查处理金华市东方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未经审批擅自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通远门古城墙建控地带内违法建设行为;及时制止市城投公司未经审批擅自在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太平天国侍王府建控地带内范围进行搭建工程;及时制止纠正市环城小学附属幼儿园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府城隍庙西侧的违法施工。协调指导东阳市和义乌市文化执法部门查处群众举报贩卖文物案件。

认真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依托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推进网上内容监管与网下实体监管有机结合,实现审批、监管、执法之间信息公开、资源共享,市场执法全程留痕、电子记录、移动监管、实时覆盖,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和执法效能。利用浙政钉“掌上执法”平台开展专项检查、“双随机”检查、跨部门“双随机”等各专项任务,实现掌上执法全过程管理。全年共组织“双随机”检查13次,抽查文化经营单位78家、文物单位2家、文保单位2家。

(二)联合监管形成合力。联合金华市创建办制定《2020年金华市区网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消防救援执法队、市烟草专卖局、市行政执法局,开展“一吧多方”行动。各部门明确工作任务,制定检查方案,细化实施方案。不定期会商座谈,2020年5月至9月底在市区范围内开展网吧管理专项行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联合检查,加大网吧管理力度,形成合力,推动网吧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扫黄打非”成效明显。坚决打击各种非法出版活动,全面查堵各类非法出版物,维护出版物市场秩序,按照省、市“扫黄打非”办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积极开展“2020•清源”、“2020•护苗”、“2020•净网”、“2020•秋风”、“2020•固边”等专项行动。净化网络空间,营造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按市“扫黄打非·护苗2020”专项行动要求,在金华市站前小学开展“爱心同行·童眼看新风”活动,积极引导少年儿童面对复杂的网络世界纷繁,辨别真善美与假恶丑,提高网络安全意识。40多名学生代表一起收看了“护苗网络安全课”及绿书签行动公益短片。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开展邮政快递行业“扫黄打非”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报刊亭,重点检查邮政图书报刊销售管理和邮政报刊亭、邮政快递网点收寄关口。检查经营者进货渠道,违规销售非法、违禁出版物和违反寄递“三项制度”等情况,切实防范非法出版物、印刷品进入寄递渠道,流入市场销售。配合市委宣传部对县市区(义乌、永康、浦江)进行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工作暗访工作。

三、以案施训,培育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才

倾力打造一支全科目、全流程、全天候,拉得出打的响的执法队伍,年内开展以赛促训、以案施训和现地执法交流活动。7月29日-31日,组织开展了2020年为期3天的网络表演经营单位集中排查活动,抽调9个县(市、区)执法业务骨干参加了活动。集中排查期间,队员们依据《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和《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要求,重点排查我市网络表演企业持证单位,核查是否存在违规经营行为、是否含有禁止表演内容,取得了预期的效果。9月1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主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了全国第二十一批网络文化执法以案施训活动。来自江西省、福建省、浙江省及金华市本级共三省十市的网络文化执法业务骨干参加此次活动。活动以网络表演案件作为实训内容,有针对性的安排网络文化执法实务培训,这次活动排查出的案件,收到文旅部的表扬。11月初,组织2020金华市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培训)活动。邀请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执法指导监督处二级调研员黄恢月、宁波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曹剑分别就《旅游投诉处理实务》、《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概述》及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进行授课。县(市、区)9支代表队27名参赛选手和执法队全体队员参加培训。根据这次活动选拔出的3位队员,参加全省法律法规竞赛,取得法律文书制作二等奖和知识竞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倡导立足岗位个人自学,组织购买《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全书》,全体队员人手一册,利用业余时间加强个人学习,开展岗位练兵实践学。11月初,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市场执法案卷评审工作,促进各县市区交流执法经验,互相找优点、找差距,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县(市)、区执法队伍能力素质。选派人员参加全省文化市场执法案件经验交流,向全省同行学习先进执法经验,展示我队执法风采。

四、法规宣传,营造良好执法环境

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定期召开经营业主管理大会,特别是文明创建、重要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前,及时召集经营业主召开场所管理工作会,深入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细化和明确场所管理工作任务。教育引导经营业主加强行业自律,自觉接受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实施的监督管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大力开展宣传,组织开展旅游企业质监员指导培训,面对面解答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提高企业处理投诉的能力。对旅游企业广告不规范,员工对《旅游法》、《旅行社条例》、《浙江省旅游条例》等旅游法律法规学习理解不全面等问题,采取限期整改、约谈等方式,帮助企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五、推进改革,促进文旅执法队伍快速融合

按照局党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着力推进执法队编合、事合、人合、力合,大力建设一支懂业务、善管理的执法队领导队伍。立规矩,完善制度,制定完善执法队法规制度20余项,汇编成册。认真做好人员合编事宜,搭建领导班子,构筑领导层级,推荐选拔2名执法队副职领导,科学选配4名中层干部。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促进执法队员业务融合。积极勘选办公场地,加快整修完善,建设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环境舒适的办公环境。

六、强化监管,树立安全意识

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狠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管控,在各大节假日期间,及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排查安全隐患。加强歌舞娱乐、网吧、印刷企业等经营场所的监督管理,联合市公安局、消防大队等职能部门开展安全隐患专项联合整治行动。引入第三方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落实安全风险管控,完成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委托第三方对文化经营场所进行电气检测、消防检测、消防培训)。带领市电工协会与专业的消防公司工作人员为我市文化经营单位进行电气、消防等安全生产专门检测与整改工作,完成对市区所有印刷厂以及电影院的电气、消防检测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开展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业主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委托第三方为业主进行专业的消防培训及演练,安全意识和实践能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