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2021年金华市文物消防技能比武圆满落幕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4-12 15:35   浏览量:

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器材使用技能,推进全市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及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文保单位志愿消防队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4月9日,由金华市应急管理局、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首次共同主办的“金华市文物消防技能比武”活动在金东区岭下镇岭下朱五村举行。

此次比武特邀浙江省文物局文物安全与督察处处长李俏赴金指导,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宪文,党委委员、副局长宁维茂,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吴志明,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潘洪富,金华市应急管理局一级指挥专员王德春,各县(市、区)局分管局长、文物业务科室负责人和志愿消防队队员等百余人共同出席活动。

11支参赛队伍的参赛队员由各县(市、区)从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志愿消防队选拔产生,队员均为关心文物,把文物消防工作作为自己事业的普通村民。

此次比武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性,且覆盖范围广。竞赛设“60米接力灭火操”“手抬机动泵单干线出两只水枪操”两个项目。每支队伍都派出了自己的得力干将,动作规范、操作迅速、奋勇争先,一系列动作快速连贯,有条不紊,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大家将平日训练的消防技能水平表现得淋漓尽致,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经过半天激烈比赛,最终浦江县郑义门古建筑群志愿消防队、兰溪市诸葛村古建筑群志愿消防队、武义县俞源村古建筑群志愿消防队获得一等奖,开发区寺平村古建筑群志愿消防队、金东区岭五村志愿消防队、义乌市陶店村古建筑群志愿消防队获得二等奖,磐安县榉溪孔氏家庙志愿消防队、婺城区雅畈志愿消防队、永康市厚吴村古建筑群志愿消防队、东阳市卢宅志愿消防队、和金华市太平天国侍王府志愿消防队获得优胜奖。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工作,曾专门对文物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文物消防安全无小事,通过此次比武,以实现全社会对文物保护工作认识的提升,借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文物保护之中,从而使文物的社会价值得到的充分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