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县市要闻

全球征集!首届“艾青诗歌奖”,为“艾”相聚 为诗而来……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5-08 15:00   浏览量:

5月5日上午,

以“聆听土地诗意的呼唤,就到金东去”

为主题的第一届“艾青诗歌奖”

全球征集启动仪式

暨《我爱这土地》诗集首发仪式

在金华城市展览馆举行。

自2016年起,中国诗歌学会与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三届“艾青诗歌节”。“艾青诗歌节”现已跻身全国有广泛影响的诗歌文化品牌。今年3月,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向中国诗歌学会、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宣传部建议,以艾青来命名中国诗歌学会的年度诗歌奖,作为中国诗歌的最高奖项。该提议,迅速得到相关部门一致响应,并获得了艾青夫人高瑛女士的授权。

“艾青诗歌奖”

据悉,“艾青诗歌奖”由中国诗歌学会和金东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该奖为双年度奖,每两年为一届。2021年5月启动,首届奖项于2022年5月颁予。

“艾青诗歌奖”的设立是发现和奖掖坚持不懈地以独特的想象和语言文字,驰骋在生命时空,并赋予万物生灵拥有诗的性格和气质,以实现每一个人的内心与这个世界隆隆震响的“三个轮子”——真、善、美——并驾齐驱。

“艾青诗歌奖”由世界各地若干学者和诗人担任推荐人,由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诗人、诗评家组成评委会。整个评选工作由中国诗歌学会执行。其中,共设“艾青诗歌奖”“艾青诗歌奖——青年诗人奖”“艾青诗歌奖——金佛手(国际)奖”三个奖项,每届共授予6名中外诗人。6日上午,首届“艾青诗歌奖”艾青诗歌朗诵会,在艾青故金东区傅村镇畈田蒋村举行。朗诵会由中国诗歌学会、金东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金东区委宣传部、金东区文联、金东区文旅局、金东区傅村镇人民政府承办,金东区融媒体中心、金东区文化馆协办。

艾青是“20世纪世界三大人民诗人”中

唯一的中国诗人,

他引擎了中国新诗。

从2020年5月开始,中国诗歌学会将每年5月命名为“中国诗歌艾青月”。

五月是属于艾青的——

1929年五月,艾青到达巴黎,开始了“精神上自由、生活上贫穷”的异国求学

1932年五月,艾青在上海加入左翼美术家联盟

1933年五月,第一次使用“艾青”的笔名

1934年五月,《大堰河,我的保姆》发表

1942年五月,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

1982年、1992年,诗人两次回家乡,都是在五月

1996年五月,诗人离开了我们

又是一年的五月,这里的黎明、这里的阳光、这里的风……

艾青曾说:“一首诗,就是一个心灵的活的雕塑。”诗歌是时代精神的大美之音。近年来,金东区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人文富区”战略,大力弘扬“耕读求真、实干创新、包容奋进”的金东人文精神,推进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促进文化事业高品质发展,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其间,金东区依托艾青、施光南两位文化名人,传承发扬金东音乐和诗歌文化,增强金东区文化吸引力和对外影响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