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端午节”遇上“遗产日”,多彩金华非遗,共享美好生活~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6-15 11:09   浏览量: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蕴藏着悠久、深厚的文化内涵。今年的端午小长假恰好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时间重合。

今年的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金华各地重点围绕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美术、各类非遗小吃等,开展各类线上线下非遗活动。

在古子城,以“非遗惠万家关系你我他”为宗旨的“文旅消费季”古城之夏非遗市集热闹非凡。全市各地50个非遗项目,分“婺语、风华、遗珍、韵致”四展区在现场进行展示展演展销活动,彰显非遗传承人匠心艺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旅消费。

永康尖粽、浦江灰汤粽、乌饭粽子,在这里,我们能找到多种口味地道独特的粽子。随着一个个香气扑鼻“粽子”新鲜出炉,游客脸上的笑容也分外甜蜜。迫不及待地解开扎藤,剥开粽子叶,粽子里藏着红红的三层肉,空气中升腾着蒸汽,散发着一种特有的蒸粽香,勾得人馋涎欲滴、流连忘返。

“端午戴个香囊袋,一年不怕五虫害”!除了吃粽子,在端午节佩戴香囊则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习俗。

端午节过后天气逐渐炎热,蚊虫也逐渐变多,而香囊则可以起到驱虫的作用,佩戴于身可以防蚊虫叮咬。

传统的香囊是由多种中药材香料制作而成,而这些中药有一定的杀菌消毒的作用,用古人的话就是说,香囊可以防瘟疫。再加上香囊本身带有一种中药的芳香之味,佩戴于身不仅可以使人一身充满芬芳之味,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醒神、怡情的作用。

现场,只见整齐排开的摊位上摆满了荷花、绣球、粽子和十二生肖等样式各异的香包琳琅满目,不仅造型精美,还散发着淡淡艾香,受到顾客喜爱。

另外,在磐安、义乌、武义等地,还有现场包粽子、做香包等互动体验。

传统方式过节之余,怎么能少了网络元素的加入呢?今年,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非遗购物节浙江消费季”活动5月25日起就已在网络平台铺开。购物节在阿里巴巴平台上优选省内适合线上销售的“非凡品味”“非凡裳味”“非凡口味”等相关项目非遗产品,集合有关购买链接,开辟线上推广宣传专区。我市的金华火腿腌制技艺、金华酥饼传统制作技艺、婺州扎染、桂花糕制作技艺、兰溪孔明锁制作技艺、义乌红糖传统制糖技艺、东阳木梳制作技艺、永康打金打银工艺、永康锡雕、浦江剪纸、武义宣莲、磐安笋壳剪贴技艺等50个非遗项目参与其中。

端午小长假期间,除了线上的购物节,我市各县市也都开展了各色非遗活动。

金华市文旅局推出了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第二届“少年非遗说”大赛决赛暨“文旅消费季”古城之夏非遗市集,不仅现场为第八批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第五批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授牌,还开展了一系列非遗展演活动。

其中,“跟着非遗游”八婺遗珍图说非遗活动以“保护人民非遗共享美好生活”为宗旨,精选金华各县(市、区)的省级、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以照片墙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现非遗保护传承发展成果;通过节目单、广告牌等展示方式,宣传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6月13日晚的“红色非遗情”乡音党课宣讲晚会以“学党史,唱道情,感党恩,传承红色经典,传播婺风遗韵”为宗旨,组织道情传承人、民间艺人进行红色道情新唱作品展演,邀请优秀宣讲员进行党课宣讲。

现场,只见整齐排开的摊位上摆满了荷花、绣球、粽子和十二生肖等样式各异的香包琳琅满目,不仅造型精美,还散发着淡淡艾香,受到顾客喜爱。

另外,在磐安、义乌、武义等地,还有现场包粽子、做香包等互动体验。

活动期间,“少年非遗说”故事讲述大赛决赛也同步开展,以“传承红色经典 讲述诗路文化 传播婺风遗韵”为宗旨,围绕庆祝建党百年,邀请第二届“婺风遗韵·少年非遗说”大赛16名晋级决赛的选手现场展示,讲述非遗故事、红色故事、名城名镇名村故事,宣传非遗保护知识,向建党百年致敬。

婺城区推出了“共产党宣言”百米长卷+百幅家训成果展、“跟着非遗游婺城”、讲好非遗IP故事等活动,并通过数字赋能,邀请网红进行当天活动的全程直播,进行线上非遗文化的宣传以及产品售卖,做到线上线下的联动。

兰溪市依托女埠街道全域旅游,开展逛一次非遗市集、看一场非遗演出、听一场非遗故事、尝一次非遗美食的系列活动。

浦江县举办浦江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暨非遗活化座谈会、浦江乱弹音乐会、传承人工坊培训、非遗馆展演等活动,向市民普及非遗相关的知识。

磐安县也开展了一系列磐安经典文化宣传展示和“百场演出送礼堂”“百场文体大赛展”“百项非遗颂党恩”“千场培训进社区”“千支团队兴万家”“万册图书送基层”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营造人民共建共享的文化保护良好氛围。

此外,金东、东阳、义乌、兰溪、永康、武义等各地都开展了“非遗一台戏”展示展演、非遗现场体验、非遗广场表演等活动,受到了大众的一致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