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重温“真理的味道”| 望道之路——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展在金华市博物馆举行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6-16 09:31   浏览量:

6月15日,由中共金华市委宣传部牵头,金华、义乌两地联合举办的“望道之路——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展”在金华市博物馆开展。展览由中共金华市委宣传部指导,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义乌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举办,金华市博物馆、义乌市博物馆联合承办。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吕伟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贤,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宪文,党委委员、副局长宁维茂,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吴志明,市委党史研究室室务会议成员许克等出席开幕式。

该展览为中宣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项目”之一,是我市县级公共博物馆质量提升试点重点项目。展览以义乌博物馆的策划为基础,各地博物馆将根据自身特色进行二次策划并展出,金华的展期结束后,还将在兰溪、永康、武义、磐安等地继续展出,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祝福。

市文广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宁维茂表示,“望道之路”展览是一次马列主义的再教育、是一次革命精神的再教育、是一次历史使命的再教育,希望广大党员和观众通过参观本次展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上同时举办了陈雨笠后人陈征一先生藏品捐赠仪式。陈雨笠是金华革命斗争史上一名伟大的革命先烈。1938年,上海沦陷后,他跟随粟裕将军进入浙江,先后任中共金属特委常委组织部长、金属地区特派员、金萧地委委员等职,活跃在金华革命一线。1942年5月19日,他主持召开了“柳村会议”,开启了金属地区党组织建立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的序幕。新中国成立后,陈雨笠先后任省人民检察署第一副署长(主持工作)、省政法委委员、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等职。

陈征一共捐赠5件(套)陈雨笠先生留下的革命物品,市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宪文向其颁发捐赠证书。

展览将追溯马列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源头,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为切入口,讲述陈望道先生的革命经历,同时,缅怀以陈望道为代表的金华革命先辈为坚定信仰,用于斗争,不断为国家命运思考和奋斗的历程,借此生动诠释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正确性。主要内容分为“探寻真理”、“践行信仰”、“红色金华”三个部分,第一第二部分围绕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这一重要事件展开,不仅浓墨重彩地刻画了陈望道品尝“真理的味道”这个如今已经家喻户晓的故事,更通过讲述陈望道先生的生平故事,述说马克思主义在我国传播的历史,以点概面地展现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伟大精神。第三部分讲述了在共产主义的指导下,我市革命斗争风起云涌,历经艰难困苦,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

展览共展出展品80余件,展期6月15日至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