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筑牢信仰之基 扛起使命担当——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伟强为市文旅系统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6-25 16:11   浏览量:

6月23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伟强在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为市文旅系统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并就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进行宣讲。 市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姚孔屏和指导组成员到场指导。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贤,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网络舆情导控中心主任、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曹一勤;市文广旅游局全体机关干部、下属单位班子成员、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全体党员参加。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宪文主持。

吕伟强结合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对文化文艺工作关心重视的具体案例,系统阐述了做好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文化文艺工作。新中国成立前,毛主席亲自推动成立鲁迅艺术学院,召开文艺家座谈会,提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和“为工农兵服务”的“二为”思想;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又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在毛主席的高度重视、亲自关心下,新中国成立前后,艺术家们创作生产了一大批讴歌时代、讴歌英雄和人民、足以载入史册的优秀文艺作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文艺工作,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等会议上对文化文艺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推动宣传文化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吕伟强强调,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了全面部署。宣传文化系统肩负着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大职责,担负着建设“彰显人文之美、精神普遍富足”的美好社会的重大使命。全市宣传文化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全会定下的目标任务,拼搏实干、立志赶超,努力建设好共同富裕示范区美好生活的文化板块。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要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开发;要实施文艺精品创优工程,努力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文化产品、旅游产品,为文旅融合发展贡献更多金华样本。

吕伟强充分肯定了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在人才培育、精品创作上取得的亮眼成绩。他勉励大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总结提炼团结协作、奋勇拼搏的浙婺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勇攀高峰,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能够留存记忆的精品力作。他还寄语市文广旅游局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起来、强起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担当作为,提升执行水平;强化党建引领,筑牢防腐堤坝,为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开创新的百年历史伟业贡献更多文化力量。

专题党课前,市文广旅游局党委委员、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晓平汇报了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精品创作情况。新晋梅花奖榜首得主、国家二级演员楼胜,优秀青年演员、国家三级演员李煊宇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