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2021年度小小讲解员系列活动及比赛圆满完成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7-12 14:42   浏览量:

7月11日,延续近2个月的小小讲解员系列活动终于落下了帷幕。上午12时,“献礼100周年 讲好金华革命文物故事”小小讲解员决赛在金华市博物馆展厅内圆满结束,共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10名。

自2016年起,小小讲解员系列活动作为金华市博物馆的主打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六年。今年的小小讲解员系列活动,是历年来参与人数最多,培训内容最系统,延续时间最长,组织规模最大的一次,并且首次尝试将比赛舞台放入商场、展厅这类人流密集、开放性大的场地。活动自5月6日开启招募,40个名额被一抢而空,面对报名选手们高涨的参赛热情,活动名额一再增加,最终选定了75名选手。

75名来自金华市各个学校、各年龄层的小讲解员们在活动期间学习了如何才能说好标准的普通话、讲解稿诵读技巧、讲解仪态和讲解技巧的训练、展厅讲解稿和舞台讲解稿的撰写及文物知识鉴赏等系列课程,从讲稿选择、讲稿撰写到表演讲解、展厅实地讲解、赛前一对一培训,全方位提升了讲解技能技巧。培训及比赛期间,博物馆邀请了金华广播电视总台视听节目中心主持人、播音员高双乐,中学高级教师、婺城区首批名师、金华市优秀辅导员朱丹,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语言艺术(朗诵)专业辅导老师、金华市朗诵协会理事、副秘书长秋然,以及金华市博物馆、金华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各方面专家。

在6月12日的初赛中,小选手们面对永盛购物广场密集的人流,毫不怯场地完成了以10件金华革命文物为主题的现场主题讲解,决出20名选手入围决赛。7月11日的决赛中,选手们在金华市博物馆八婺古韵展厅,穿梭于来往的观众间,分段为评委老师讲解展厅内容。在真实的讲解环境中,选手们不仅获得了评委组的肯定,也吸引了大量途径的观众,在展厅内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赛后,金华市博物馆副馆长徐进为获奖选手们颁发了证书与奖品。

入围决赛的20位选手将在接下来的半年内作为金华市博物馆小小讲解员,为观众提供展厅志愿讲解,获得前六名的选手将作为宣讲员,把博物馆的科普巡展带进各自学校。相信在未来的这段日子里,他们也将不断进步,在各个讲解现场中提升自我,成为名副其实的优秀讲解员。

 

 

获奖名单

一等奖:仇涵羽

二等奖:章煜萱 施润茗 芮爱

三等奖:黄纾曼 赵王权 吴心怡 张祺正 张博然

优胜奖:邵天楚 俞韦含 吴可凡 吴双 何泽浩 陈姿妤 章嘉译 章茗帅 张璟卉 张正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