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县市要闻

“悬崖村”成为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7-12 11:33   浏览量:

昨天,中国地质学会公布首批地质文化村(镇)名单,方前镇施家庄村(悬崖村)榜上有名,成为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镇),也是全市第一个地质文化村。

方前镇施家庄村(悬崖村)位于磐安县方前镇东南部,创建范围包括岩门、外井坑、施家庄南部及里井坑东部,总面积3.57k㎡。悬崖村拥有各类地质遗迹27处,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在地质调查后认为当地“平台—峡谷—平板溪”复合地貌为省内罕有,国内少见。

方前镇党委政府从“山、水、林、田、湖”自然禀赋出发,深入挖掘悬崖村地质文化资源,立足“地质+生态旅游”定位,全力打造地质研学样板村、地质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标杆村、地质文化助共同富裕示范村。在省自然资源厅、省地质学会的指导下,努力开展创建工作,陆续建成地质广场、科普长廊、标识系统、龙潭景观、南天门公园、休闲长廊、观景平台、游步道、停车场、露营基地、房车营地,实施悬崖村通村公路拓宽改造。村里动员广大村民投身创业,现村里陆续开了出农家乐、民宿、茶馆、土特产经营店等。

地质文化村的创建使悬崖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游客络绎不绝。今年“五一”假期每家民宿经营收入达2-3万元。通过地质调查发现当地的土壤为富锗土壤,当地拥有偏硅酸山泉水,为开发富锗农产品(大米、蔬菜、水果)夯实了基础。

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悬崖村实现了生动蝶变。乡村旅游的兴起也带动了周边村庄的发展,地质文化实实在在成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一把“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