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百家媒体看金华、百家旅行商走金华、百万市民游金华——2021金华市“再续金申”文旅推介发布会在沪举行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7-21 09:11   浏览量:

7月19日下午,由中共金华市委、金华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百家媒体看金华、百家旅行商走金华、百万市民游金华”2021金华市“再续金申”文旅推介发布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中共金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伟强出席活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柳河,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邹波应邀出席。参加活动的还有金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金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游局、金华双龙风景区旅游区主要领导,上海旅游行业协会及旅行社分社,长三角重点旅行商、合作商、主流媒体、新媒体网红达人、OTA平台代表等共200余人。

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龙头城市,是金华旅游的主要客源地之一,也是金华市民青睐的旅游目的地,两地交流频繁密切。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深耕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客源地市场,打响“浙江之心 水墨金华”文旅品牌知名度。活动主要分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红色旅游推介”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域旅游推介”两个篇章,加上精彩纷呈的金华非遗展和“金华文旅好评榜”图片展,为上海市民打造了一场有戏、有艺、有味的文旅盛宴。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红色旅游”推介环节,婺剧《信仰的味道》 再现陈望道追寻真理历程。2021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也是文旅融合初见成效之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本次推介会带着地道“金华味”。纵观金华历史,红色是它的底色。101年前,陈望道在金华义乌分水塘村村畔点亮的一盏昏暗马灯,成为之后中国革命的“希望火种”。

推介会上,中共一大纪念馆研究员张玉菡讲述了纪念馆“镇馆之宝”《共产党宣言》与金华的特殊缘分;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林兰进一步阐述了《共产党宣言》第12本译本的意义,并充分肯定了金华整合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精品线路的做法。金华“好声音”金牌讲解员范例深情讲述了望道故事,并作红色旅游推介。

为了传承“真理的味道”,今年金华市以陈望道故居为重点,打造涵盖了艾青、施光南、刘英、邵飘萍、吴晗、冯雪峰等名人的20条红色精品文旅线路,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旅游中重温红色记忆,汲取奋进的力量。通过策划精品旅游路线、党史学习教育路线来整合红色文化资源,为游客提供更多优质的红色旅游产品和服务,使红色文化更加贴近群众,深入人心。真理的甜味,最终化成了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的韵味。

为期两天的2021“上海·金华周”,将非遗、旅游资源、文旅产品等搬进了上海,让更多上海市民直观感受金华文旅资源特色魅力。

“八婺有好礼 舌尖品金华”非遗展将活动推向高潮,有500余年历史的婺剧俗称“金华戏”,率先将观众领入“金华有戏”的世界。让人眼界大开的还有“金华有艺·匠心手礼”和“金华有味·食享八婺”展区。主办方用心呈现了部分浙江省三批次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和连续两届金华八大好评榜单中的好手礼,以及“舌尖上的金华”,让来宾大呼过瘾。整场展览色、香、味、视、听俱全,体现非遗保护与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以独具魅力的文化展示浓浓金华“味道”。

18日“上海·金华周”活动的开幕式上,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演出婺剧《花头台》、婺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片段,让台下的嘉宾直呼震撼!作为浙江乃至中国的一张重要的文化“金名片”,金华婺剧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享誉海内外。今年,婺剧演员楼胜摘得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开创了婺剧男演员和小生角色摘梅先河,成为陈美兰、张建敏、杨霞云之后的又一梅花奖得主。陈美兰两次获得梅花奖,楼胜、杨霞云夫妇成为浙江首对“梅花”伉俪。

金华南北两山绵延拱秀,三江六岸风光秀丽。作为长三角旅游胜地,金华兼有丰富的人文和生态旅游资源,形成“影视文化、特色购物、温泉养生、古婺文化、宗教朝觐、乡村生态、运动休闲、商务会展”八大主题精品旅游产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域旅游”推介环节,金华推出了横店未来景区新产品和13条畅玩金华精品游线,重点围绕“新品”和“数字文旅”两个关键词,结合美食地图,向上海市民推介如何更便捷更好地“玩转金华”。横店影视城主推数字化沉浸式体验当明星的穿越之旅新潮玩法,组线上海市民3日亲子游、6日养生游的新产品线路并送出每条线1000至2000不等的优惠礼包。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给上海游客带来了“浙江之心·一山一城新玩法”五条避暑纳凉路线,为上海市民朋友更为具体地讲述“浙江之心 水墨金华”的文旅故事,并发出前来体验金华文化旅游的邀请。

推介会现场,《水墨金华》MV全球首发。歌曲创作者知名音乐人陈越更是亲临现场与大家分享了歌曲创作的背后故事和曲中蕴含的浓浓乡情。陈越和单依纯受聘为“金华文旅公益大使”。金华已基本形成全域旅游格局,下辖7县市全部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数量列全国第一。陈越老师在接受采访时称,“一座城市有了属于自己的音乐就像有了灵魂,受聘为金华文旅公益大使感到很荣幸,在之后也会多做出优秀的音乐来宣传家乡。”


此外,金华方还与上海市旅行社协会、OTA平台、新华传媒签订文旅战略合作,致力于进一步构建起线上线下长期稳定的文旅战略合作,为两地游客提供更加优惠的文旅产品和优质的服务。

在“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战略框架下,金华将在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增进文旅交流互动,建设高品质旅游吸引物,探索国际旅游和文创商品创新发展等方面继续接轨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积极承接上海作为全球文化和经济中心的溢出效应,持续推出的服务长三角城市居民的文旅惠民举措,促进两地文化旅游的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