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县市要闻

永康利用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让“诗与远方”完美结合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7-28 17:51   浏览量: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我市顺利完成文化旅游机构改革,理念融合、职能融合深入推进,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围绕“构筑浙江省党的创新理论文化宣传先行地、创建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新高地”四大奋斗目标,着力推进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建立攻坚小组深入挖掘四大文化

7月13日上午,回忆起今年儿童节前夕参加“十岁上方岩 励志敬胡公”活动的陈依梦小朋友还是满脸开心。她说,活动中听了胡公的故事,以后将以更饱满的热情,立志成才,将来也能像胡公一样为国为民做好事,做实事。

“十岁上方岩 励志敬胡公”活动只是胡公文化系列活动之一。为了弘扬胡公文化,传承胡公精神,我市在2016年成立了胡公书院,截至目前,该书院共开展课程与活动200余场次。

据了解,我市计划筹措拍摄《胡公》电视连续剧;在城区建设胡则公园,打造国家级廉政教育基地,以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

“要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将胡公文化打造成永康乃至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地标、文明展示的‘靓丽窗口’”。胡公文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在今年“两会”上,我市明确提出要“挖掘好上山文化,推进我市上山文化遗址群的考古工作,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考古实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上山文化遗址群保护利用项目列入“五个一”调研成果任务清单,并加强上山文化业务指导力量,增加了考古、湖西考古遗址博物馆筹建、安全管理等相关人员。目前启动《永康市上山文化遗址群整体保护规划》编制,同时,考古调研墈探工作也正在同步进行中。

根据文旅资源禀赋,我市牢固树立“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全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制约,充分挖掘传承五金文化,运用数字化平台与手段,推动“山水+五金”工业旅游,提供政策要素与资源保障,推进文旅体融合发展、相生共兴。

据悉,今年我市根据开展“五攻坚四清单双承诺”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文旅融合提档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主要任务是挖掘好胡公文化、陈亮文化、五金文化、上山文化等四大文化。下一步将坚决扛起保护文化遗存、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利用独特的深厚人文积淀,注重宣传、转化、融合,更好发挥其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打造“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增光添彩。

提升全域旅游品质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

“今年五一小长假开门试营业以来,5天吸引游客3. 7万人,收益达145万元,赢得了旅游‘开门红’。目前第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第三期项目也在谋划招商引资。除此之外,村里还将依托景区建设,打造农家乐、民宿等相关产业,把山门头村打造成为永康人的‘城市后花园’。”说起岗谷岭景区点滴,江南街道山门头村党支部书记郎大军如数家珍。

在今年的“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提交了“精准发展、加速推进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全域旅游 文旅产业融合示范镇”的议案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热切回应,并付诸行动。比如,在“十四五”文旅体发展规划中对西溪镇区块提出明确定位,同时积极参与西溪风情小镇的培育,对小镇规划进行进一步完善提升。

据了解,目前我市A级景区村庄、旅游厕所、风情小镇等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近两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把开展“文旅融合提档攻坚”行动作为我市五项重点行动之一,并成立永康市文旅融合提档攻坚行动指挥部(旅游专班),设立8个专题小组,整合项目资源,做强特色优势,努力构建“一山两地两条街,一村一镇五条线”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建管用育一体化文明实践深里走

自2019年10月12日正式列入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以来,我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做优做实试点建设。目前,建设规模约1200平方米,投资320万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然成为了市民打卡之一。据悉,该中心致力建设全省第一家集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新时代文明展示中心、志愿服务管理中心、志愿项目孵化中心、志愿服务培训中心“五个分中心”合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建管用育一体化、可学可看可示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为充分发挥我市五金产业、民营经济发展活跃优势,创新打造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暨“五金文明实践吧”工作品牌,我市还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带到车间一线。即坚持“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五金产业发展”的工作主题,以先行集团、哈尔斯集团、浙江炊大王炊具有限公司等原有企业文化俱乐部为基础,聚力打造政治引领平台、企业展示平台、关心关爱平台、创新创业平台、社会公益平台,真正实现“职工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近年来,我市还通过文化引领,以“燕入万家”为重点,推进构筑浙江省党的创新理论文化宣传先进。

党的声音有宣讲、群众困难有帮扶、文化活动有依托、志愿服务有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在用自己的文明实践标注着社会的进步。

文旅融合,绝不是“诗与远方”的简单组合,而是二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深度发展。进入文旅融合的新时代,我市将全面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更有活力、更有魅力的文旅产品,奋力书写文旅融合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