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金华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开展2021年全市第二期网络文化市场集中排查活动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7-08 09:18   浏览量:

为加强我市网络市场执法,进一步掌握我市网络市场动态,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市场环境,为建党100周年保驾护航,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全省护航建党100周年文化和旅游市场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6月22日-6月30日期间,金华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开展了为期9天的2021年全市第二期网络文化市场集中排查活动,执法队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安排主要对网络表演、网络演出剧(节目)、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等互联网文化单位进行排查,重点排查互联网文化单位是否正常上线运营,是否含有淫秽色情低俗、赌博暴力、危害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特别是含有“拜金”、“炫富”内容,危害社会风气、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产品。

排查活动将执法队21名执法人员分成3个小组轮流每天对我市所有网络表演企业进行排查,针对网络表演企业多在夜间上线进行直播,夜晚直播高峰期出现违规现象居多的现象,本次排查活动安排执法人员从晚上9时开始排查,到凌晨1时结束。在非常时期改变以往工作措施,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平台要求主即进行整改,把影响降到最低。通过巡查发现违规主播有9个,违规原因主要是主播在直播过程中衣服穿着暴露、有轻微低俗挑逗性动作,相应公司已对违规主播作出封号7天处理,对于较为严重的做出永久封号的处理。

同时,执法队还要求各网络表演企业承担起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法合规经营,做好企业自查自纠和内容自审工作。6月1日至7月2日期间,天鸽互动平台(喵播、酷爱、疯播)自查清理违规内容4486起,其中封号处理433起,下播处理634起,提醒处理3419起;浙江齐聚平台(海星直播、呱呱社区、呱呱直播)自查清理违规内容48起;浙江印象自查清理违规内容8起;金华安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棉花糖直播通过自查清理违规内容14起。各网络表演企业直播平台业也积极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增加审核人员,24小时不间断审核,有效地应对和处理直播用户在直播过程中出现违规的直播内容,避免造成重大影响的事故。   通过排查,进一步规范我市的网络表演企业经营秩序,净化我市网络文化市场环境,确保了在建党100周年期间未发生严重的网络文化企业违规直播事故。

下一步,执法队将继续加大网络文化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网络文化经营单位的指导,引导企业树立正确价值导向,自觉提供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