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婺剧《信仰的味道》在杭演出受好评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8-12 16:08   浏览量:

“好看,红色题材的剧目也这样感人。”“浙婺的演员有实力,演得好。”“没忍住,流泪了。”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为内容的婺剧现代戏《信仰的味道》,8月4日和5日两天在杭州剧院上演,观众离场时留下好评不少。这是浙婺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精心打造的又一部力作,90后婺剧新秀、第26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新人主角奖得主李烜宇担任陈望道一角。

该剧的主角陈望道是义乌人,是一位在中国近现代史上颇具历史意义的人物。五四运动爆发后,留学国外的陈望道返回祖国,任教于杭州浙江第一师范学校,与进步师生一起积极投身于五四新文化运动,被革职查办。回到家乡,他不领受旧礼乡俗,不接受包办婚姻,向黑暗的旧制度发出控诉。他打破乡规民约、尊卑阶级,他想寻求人间正义,争取民众利益,寻求如何才能建设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官民平等、没有阶级的崭新中国。而在众多的外来文化中,他选择了翻译《共产党宣言》,使得马克思主义有了有力的传播载体,率先按下了《共产党宣言》与百年中国命运紧密联系的按钮。


该剧几易剧本、舞台呈现也是反复推敲修改,演员们的演绎情感真挚可圈可点,将腐朽的封建制度、人民群众愚昧的思想观念和新青年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真实而又生动地展现在了观众面前。尤其是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由于过于投入而蘸着墨汁吃粽子的情景,更是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观众。这部剧已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8月4日晚演出前,记者在剧院大厅看到十几位年轻人拿着《信仰的味道》宣传册、拉着横幅拍照留念,一问才知是华为杭州研究院的一帮年轻党员,通过看演出过党组织生活。中新社浙江分社90后记者董易鑫早就在网上买了演出票,看后发来短信:“整场演出很震撼很惊喜,让我对婺剧有了更深的了解。”

浙演直播平台对婺剧《信仰的味道》进行了现场录制拍摄,在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直播并同时分发至央视频、新华网等平台。

8月5日下午,由浙江省文旅厅组织的专家组,对这部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剧目进行项目结项验收讨论。专家组成员对剧目给予充分肯定,这部剧目内容与形式做了很好地结合,用婺剧的表演形式,深入浅出的告诉观众共产党宣言是什么、人民为什么选择共产党这些深奥的道理,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很好方式。浙婺是一个非常有实力对艺术创作非常严谨的团队,每场戏都是反复打磨,每个演员都非常出彩,值得为他们竖大拇指。这部剧代表了浙江文化的艺术品味,浙婺又做了一个精品创作很好的样版。专家对剧目进一步提升也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接下来,期待浙婺的“一棵菜”,变成新时代文艺创作的一杆旗!所有专家一致通过对婺剧《信仰的味道》的结项验收。

《信仰的味道》编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韩剑光,国家一级导演韩剑英表示,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再对剧目进行打磨提高,在该剧赴北京国家大剧院和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以及全国巡演时,有更精彩的呈现。浙婺还将对剧目进行改编浓缩,推出改良版,深入到各地农村文化礼堂演出。让信仰的味道在更多的人心里扎根、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