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建智库打通线上线下沟通渠道——金华与温宿共建文旅发展的“数字大脑”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8-17 10:41   浏览量:

姑墨古国,塞外江南。金华对口共建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有着丰富的文旅资源。唐僧玄奘西天取经途径温宿,留下了高老庄、流沙河的千古传奇;诗仙李白经温宿返回长安后,写下了“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壮美诗篇;唐代佛教翻译大师鸠摩罗什在温宿完成大乘佛法本土化,点燃了龟兹文明的火种……

为了将这些文旅资源更好地转化为温宿发展的动力,8月14日起,由金华市委宣传部、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金华市总工会和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主办的“数字赋能 智库共建”2021金华•温宿文旅合作共建活动在温宿县拉开帷幕。

帷幕之下,2021金华•温宿文旅智库共建交流研讨会、金华·温宿旅游产品直播活动、金华·温宿旅游产品接洽会等10余场系列活动精彩呈现。


首办线上推介会,数字赋能发展

品浙江之心,梦天山之城。8月16日下午,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温宿县融媒体中心逐一亮相。首先登台的是金华·温宿旅游产品接洽会。

接洽会上,金华、温宿两地的文旅资源产品及招商项目推介和文旅资源及疗休养产品推介为两地文旅代表带来了一场两地山水风光、人文风情的视觉盛宴,也为两地文旅继续深化合作提供了机遇。

随后,金华与温宿还签订了客源互送合作战略协议。“今年,我们已经在全省组织了6万人次到温宿开展工会疗养,温宿的美丽风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金华市总工会副主席池献洪说。不少人听同事说了游玩经历后,都准备报名参加下一批疗养活动。

除了线下的推介会,这次活动还秉承数字赋能理念,首次举办了线上推介会。两地文旅企业代表作为嘉宾参与了金华·温宿旅游产品直播,和金华日报姐妹花主持团队一起为两地人民带来丰厚的文旅直播福利。

金华新闻客户端和温宿融媒体中心实时直播了这场活动,温宿的市民在手机上看到了金华的景区和特色旅游产品,金华的市民也通过直播了解温宿的风土人情、美景美食。金华成为省内首个将线上直播推介引入对口共建工作的地级市。

看金温美景、赏西域风情、尝新疆美食……金华的八婺山水和温宿西域风光在云端完美展现,以点带面、串珠成链,实现两地文旅资源线上线下联动推广。


首建文旅智库,扩大人才交流

大力培养文旅人才是温宿发展文旅产业的必经之路。为此,金华送上了“关键助攻”。

在“数字赋能 智库共建”2021金华•温宿文旅合作交流周启动仪式上,双方文旅局签订了文旅智库共建战略协议。

“这意味着未来温宿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有了一个‘数字大脑’。”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羊菊春说,首批金华•温宿文旅智库成员由15名金华文旅专家和5名温宿文旅专家组成,智库成员既有理论型学者,也有实操型专家。

他们将为温宿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天候的服务。在共同的微信群里,大家就可以实时探讨和完善文旅问题解决方案,群策群力、建言献策。这是一个全新的线上平台,它打通了金华、温宿两地文旅专家沟通交流的线上渠道,将成为温宿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线上“发动机”。

启动仪式上,“金华·温宿文旅智库 横店培训基地”授牌成立,横店影视城今后将成为温宿文旅人才的“摇篮”。一直以来,横店影视城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并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影视基地建设、影视文化技术创新和文化类景区创建省级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线下交流的模式,温宿可以派人到横店实地参观将值得借鉴的经验带回温宿。

这一次,横店影视城为温宿县提供了价值20万元的培训扶持,为温宿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温宿的天山托木尔大峡谷、归园田居塔村、帕克勒克景区成了横店影视城的指定拍摄基地。

来到温宿的金华文旅专家也给当地文旅产业的相关人员带来了满满“干货”。在2021金华•温宿文旅智库共建交流研讨会上,文旅智库专家马远军等人以全域旅游创建和新文旅时代横店破局之路为主题,与温宿当地文旅产业的相关人员交流研讨。横店影视城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广为人知,被称为“东方好莱坞”,针对温宿景区管理人员对景区运营上存在的疑惑,横店影视城代表以自己的实践经验给出了建议。

金华调研人员得知温宿托木尔大峡谷景区要创建温宿县首个国家级5A景区,在活动前一天就来到了温宿托木尔大峡谷景区实地调研踩线。他们收集景区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请专家头脑风暴,为温宿想想“金点子”。专家从景区的规划到全域旅游,通过现场“把脉”,他们开出“良方”。


创新与传承,一批接着一批干

援疆工作在创新和传承中不断推进。

今年是金华与温宿结对的第11年,4批援疆干部前赴后继来到这片广袤壮美的土地。一直以来,金华在新疆温宿持续耕耘,不断向温宿县输入人才、技术、资金支持,有效助力阿克苏温宿地区持续健康发展。金华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温宿硬件软件建设方面不断发力,让集中阿克苏地区80%以上文旅资源的温宿县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文化润疆,旅游富疆,文旅兴业的发展路子。

这场金华·温宿文旅合作共建活动所在的场地和设备由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援建,温宿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与使用正是金华援疆成果的一个缩影。如今,这里已成为温宿县落实文化润疆工程的主阵地,也成了金华与温宿两地之间的文化纽带。

这样的缩影还有很多。由金华和温宿一起连续举办多年的温宿天山托木尔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由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招引的投资30亿元的体育旅游度假小镇、投资16亿元的水光互补电站及旅游开发等一批项目已在温宿落地生根……

11年来,温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上万名金华人来到温宿、游在温宿,看到了温宿的蜕变,对温宿印象深刻。今年以来,在金华前后方互动助推下,已组织入温旅游团145个,其中旅游专列团56个。总游客数达3.5万人次,其中专列游客1.9万人次,合计游览A级景区6.0万人次。

据统计,2011年-2021年,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已累计投入文旅项目改造提升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2.8亿元。

11年来,金华与温宿携手共进,为“塞上江南”的江南风光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姑墨古国焕发出新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