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省政府督查组赴金华开展文物安全专项督查工作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9-09 09:21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稳步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全省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的重要部署,为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召开全省文物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做好前期调研,9月7日,省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张亮,省文物局文物安全与督查处处长李俏带领由省文物局、省公安厅、省消防总队相关科室人员组成的督查组赴金华市开展为期两天的专项督查工作。

督查小组首先对永康市、婺城区的文物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暗访,实地走访厚吴村、陈大宗祠、七家厅等9处文保建筑,重点围绕文物安全职责是否明确,防范设备设施配置是否完备,防范手段是否健全,监管人员是否履职担当,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是否落实,火灾风险、盗掘盗挖、法人违法、自然侵害等安全隐患是否存在等问题进行排查,并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9月8日上午,督查组在婺城区政府召开省政府文物安全督查组座谈会。金华市文广旅游局、金华市公安局、金华市消防支队分管负责人,婺城区、兰溪市、东阳市、永康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文物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宁维茂作工作汇报,对全市文物工作的重点成效、存在问题及工作思路进行梳理。参会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文物局主要负责人围绕各地文物安全管理实际情况作工作汇报,对各地文物保护工作的先进经验、存在困难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

督查组组长、省文物局文物安全与督查处处长李俏对金华市文物安全工作进行点评,对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文物建筑第三方电力安全检测与结构安全检测、兰溪市数字化文物保护平台建设、东阳市设立文保单位微型消防站等做法予以肯定,对金华市进一步理清安全职责、理顺体制机制、提升队伍素质、形成工作合力等方面提出整改意见,提出“确保文物安全不是文物部门一家的事,需要各部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的指导意见,并对我市推进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提出明确要求。

省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张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对本次督查工作的主要目的与具体要求,对金华市文物工作的良好氛围予以高度评价,对督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进行通报。张亮指出,金华文物资源优势突出,点多面广的特征明显,工作压力大、人员紧缺、经费不足的现象普遍存在,文物部门要克难攻坚,破解难题,紧紧围绕数字化改革项目,推广兰溪市数字化文物监管平台的先进做法,广泛运用科技手段、智慧平台等助力文物保护;要激发文保单位保护管理的原生动力,调动周边群众、村民齐抓共管的积极性,挖掘文保单位的历史信息与文化内涵,讲好文物故事;要做好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公安、消防要成为文物保护的两翼保障;要将文物保护利用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焕发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生命力,继续引入社会力量、专业机构融入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张亮表示,金华市要以本次文物安全督查工作为契机,全力以赴做好防范排查、集中整治、全面提升,将全省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的部署落在实处,为我省“重要窗口”建设贡献金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