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2-01-17 08:51   浏览量: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公开实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主动公开

全面深化主动公开工作,围绕政府网站“发布解读、互动交流、办事服务”三大功能,扎实做好机构改革、文化旅游活动、文化旅游办事流程等信息公开,不断深化拓展公开内容。同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问答、媒体专访、在线访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让群众真正看得见、听得懂。2021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009条,其中通过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网站公开555条,通过金华文化等政务新媒体公开2454条。

(二)依申请公开

按要求妥善完成省、市平台转换工作,做好存量依申请公开件的审核答复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接收、办理、审核、答复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实施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律师审核程序,有效避免不必要的争端争议,提升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水平和群众满意度。2021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1条,已全部办结并回复来信人,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政府信息管理

全面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为具体联络员。采用层层审核的信息公开发布机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做好自查自纠,并结合智能监测系统做好立查立改,保障信息及时、准确、完整。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优化网站版面栏目设置,以重点栏目建设为抓手,全力做好政务网站内容保障,对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信息、重要文件等,第一时间在政务网发布。加强平台文件管理,梳理政策文件清单,全面摸清文件底数,今年决定废止的1个,到期失效的1个,目前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共5个。强化新媒体阵地建设,落实《金华市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将政务新媒体账号纳入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统一监管,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五)监督保障(含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情况)

围绕文物保护、旅游投诉、文化执法等工作重点和群众办理的文化旅游类行政事项,做好舆情监测、研判,及时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关切事项。充分结合“三服务”、“两问一线”、行业协会等工作载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文化旅游系统干部职工等对决策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网站、微信、微博和热线等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充分运用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做好投诉受理。截至目前,我局通过平台共受理各类投诉咨询210件,办理率100%,满意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84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7

0

0

0

0

0

7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不少问题和差距。一是政务公开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对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任务分解尚未明确;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缺乏创新,文字解读较多,多样化不足。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运作机制,制定政务公开栏目清单、责任清单,提高信息公开的全面性与及时性。二是进一步增强解读回应实效,通过发表文章、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事例、数据、图表、图解、音视频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增强政策解读的可读性和传播力。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和协调意识,提高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相关链接:

2021年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

http://wglyj.jinhua.gov.cn/art/2022/1/17/art_1229319027_39483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