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文旅热点

浙中论坛报告会聚焦上山文化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6-08 16:22   浏览量:

6月2日,我市举行浙中论坛报告会,邀请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上山文化发现者蒋乐平,为我市领导干部作《上山文化遗址群保护和申遗工作》专题辅导报告。

邢志宏、张新宇、吴燕、王志强参加报告会。副市长赵秋立主持。

蒋乐平系统论述了上山文化的发现和内涵,分析解读农业起源理论和上山文化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申遗价值,梳理了申遗工作脉络。他指出,上山遗址被列入我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获得学术界认可,申遗工作得到领导重视、政策支持,要注重真实性、完整性,并构建立体化的管理机制。蒋乐平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详实,为下一步做好上山文化的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锚定了目标、明确了重点。

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工作,金华作为主战场和主力军,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站在打造中华文明“启明星”的高度,有力有序推进申遗工作。要高起点做好申遗文本的编制,高标准打造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高规格加强研究宣传,同时充分挖掘上山文化的经济价值,全力擦亮万年上山的文化“金名片”,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

参加报告会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负责人;市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