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文旅热点

省运圣火将在上山遗址点燃!久远历史与活力青春,碰出最美火花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7-18 08:43   浏览量:

记者从金华市亚运省运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圣火采集将于8月8日在浦江上山考古遗址公园举行。

据金华市亚运省运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人员介绍,省运会圣火采集地址经过了精心筛选,金华古子城、义乌陈望道故居、东阳横店等一批代表着金华历史和文化的标志性地点都在备选名单中。经过充分调研、讨论,最终选址上山考古遗址公园。

上山考古遗址公园因上山遗址而名,位于浦江县黄宅镇上山村。一粒炭化稻米,将长江中下游栽培稻的历史上溯至9000-11000年前,为世界稻作农业的起源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这是迄今考古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栽培稻米。

2006年,考古学界正式将以上山遗址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命名为“上山文化”。迄今为止,浙江省共发现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21处,是中国境内乃至东亚地区规模最大、分布最集中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群,其中金华占2/3,达13处之多。

因为上山文化,浙江成为“万年浙江”。而上山文化不仅属于浙江、属于中国,也见证了人类走向文明的重要一步。上山是世界稻作农业的起源地,上山文化是中国农耕村落文化的源头,上山文化彩陶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最早彩陶。目前,万年上山申遗工作已正式启动。

上山文化是浙江万年文明乃至中华万年文明史上一颗璀璨的启明星,在此点燃省运圣火,意义非凡。一粒万年前的稻米孕育着人类的希望,而本届省运会参赛选手均为18周岁以下的青少年选手,同样是充满希望的一代。届时,圣火采集仪式将与“世界稻源”等上山元素有机结合,让久远历史与活力青春碰撞出最美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