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县市要闻

世说瓶语 首届“婺州窑杯”国际宝瓶大赛展开展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7-06 08:44   浏览量:

近日,“世说瓶语——康养武义·首届‘婺州窑杯’国际宝瓶大赛展”在武义县博物馆举行。

据悉,宝瓶又称泡瓶、宝品,来源于佛经中吉祥八清净之一的净瓶,象征吉祥清净,代表福智圆满。宝瓶盖上的纹饰也叫“摘”,是宝瓶的灵魂,也是婺州窑最典型的堆塑。宝瓶诞生于唐代,它的器形简约清正,端庄大方,极富东方古典的器形美,散发出一种古典、优雅、简约的美,融入了更多禅的意味。这一器型源于我国,后与日本茶道结合发展,因其实用性、适茶性而广受茶人喜爱。它以独特拙朴的侘寂风格,影响着东亚茶文化圈。

本次展览共有148件作品,武义县博物馆和婺州窑文化村同时展出。婺州窑陶瓷烧制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武义婺州窑陶瓷研究所所长邵文礼说,他们从全国各地精挑细选了许多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创新创意,探索婺州窑新方向,“在唤醒古老技艺的同时,找寻时代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