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一行来金开展大走访大调研

来源: 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1-18 09:56   浏览量:

1月12日至13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一行来到金华,调研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等工作。在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陈广胜一行参观了婺剧博物馆、中国婺剧院大剧场、小剧场、练功房,看望了正在练功的演职员,随后开展座谈交流。陈广胜对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浙婺已经立于潮头之上,是行业的标杆。目前浙婺既创出了口碑,又创成了典范。既形成了非常好的机制,又拥有非常好的生态。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成绩卓著,浙婺完全有底气向更高的高峰迈进。相信在王晓平同志的带领下,在陈美兰的率先垂范下,“浙婺现象”一定能够不断地发扬光大。1在婺州古城景区,陈广胜走进万佛塔、八咏楼、酒坊巷等景点,详细了解婺州古城的保护开发与管理现状。陈广胜充分肯定婺州古城的多元文旅业态,特别是打造了多点的“文艺星火赋美”演出平台,让艺术走出围墙、走出剧场,真正进入城市街区,走进人民群众心里。陈广胜指出古子城是金华的文化娱乐地标,承载着金华的历史与血脉,近年来,大力推动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打造省级示范文化和旅游IP,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元的文旅消费体验。要继续发挥婺州古城的资源禀赋优势,挖掘金华传统文化特色,围绕“五百五千”工程涵盖的餐饮、住宿、文创、演艺、市集等内容,打造更多、更丰富的文旅融合场景,在多维度上拓展婺州古城的文化和旅游发展空间。在金华双龙景区,陈广胜一行实地调研了游客集散中心、双龙水电站红色旅游资源,以及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设施服务情况。陈广胜充分肯定金华双龙风景区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其中创建5A级旅游景区的相关工作实、氛围浓。调研中,陈广胜勉励金华双龙景区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要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下好这盘综合效应显著又极具挑战性的大棋,在5A创建过程中要主动扛起区域经济、社会事业和民生福祉担当。要全面推动景区提档升级,紧扣当地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加快构建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链,增强旅游服务功能,努力将金华双龙景区打造成一个可以感受山水、感受文化、感受生活的旅游生态圈。

在浦江上山遗址现场,陈广胜一行认真查看了上山文化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情况,听取申遗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和相关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陈广胜充分肯定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取得的工作进展,并强调,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加强对“上山文化”的研究和宣传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上山文化”申遗为抓手,认真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

陈广胜指出,要围绕中华早期文明综合研究,做好研究工作规划,推进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进一步揭示古代文明发展演进的脉络。要统筹做好遗址本体保护,完善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使历史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让考古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进一步发挥合作机制作用,通过开展跨界合作、联合攻关,切实加强考古和各类研究之间的沟通、协作,推进申遗各项准备工作的落实,为实现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