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文旅热点

《永乐大典》高清影像数据库与《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知识库发布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发布日期: 2023-02-21 10:58   浏览量:

2月8日,《永乐大典》高清影像数据库及《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知识库在国家图书馆正式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古籍办主任冯士新,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代表、数据库建设项目组成员代表等出席活动。

饶权表示,两个库的发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文物古籍活化利用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联合高校学术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挥各自优势,集中力量开展的基于智能环境下古籍数字化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的一次新尝试和突破,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希望国家图书馆牢牢把握古籍保护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在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下,强化现代技术在古籍数字化工作中的应用,加强与相关学术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继续加大古籍数字化建设力度,增强公共文化数字内容供给能力。《永乐大典》高清影像数据库收录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四十册、七十五卷的内容,共涉及14个韵部、17个韵字、1800部书,为后续《永乐大典》的知识体系化、利用智能化进行探索。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知识库涵盖已批准公布的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还收录《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中包含的书影图像、说明文字内容,包括装帧形式、开本尺寸、版框尺寸、版式、牌记、批校题跋、钤印等。

两个库均为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2021年度国家古籍数字化工程专项经费资助项目”,读者可以免费登录使用。(李琤 李宙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