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文旅热点

喜讯!上卢馄饨荣获全省名小吃(名点心)挑战赛馄饨类第一名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3-05-15 09:05   浏览量:

5月13日,“味美浙江·百县千碗”名小吃(名点心)挑战赛在金华举办。本次挑战赛设置了面条、饼类、馄饨、糕点、包子五个“赛道”。其中,我市东阳上卢馄饨荣获全省名小吃(名点心)挑战赛馄饨类第一名,武义宣平馄饨同样入选全省十佳馄饨。此外东阳沃面入选全省十佳面条,开发区金华金猪两头乌包子入选全省十佳包子,金华获奖总数与湖州并列全省第四。



01 东阳上卢馄饨


上卢馄饨是东阳人最爱吃的小吃之一,据说还享有“全国第二大馄饨”的美誉。

上卢馄饨的选料十分讲究,肉选用猪前腿与头之间的五花肉。五花肉精多肥少,软硬适中。肉馅中必须添加姜末和胡椒,以增加香味。面皮是手工擀出来的,至于采用什么麦面倒不十分讲究,但必须要手工制作,否则不够韧。

馄饨下水,烈火旺烧,浮起锅盖,捞出馄饨,盛入放好配料的碗里,下锅才几分钟,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就端到了你的面前,只见上面浮着零星葱花。坐下来一吃,轻轻咬去,有汁儿流出,满嘴生香。



02 武义宣平馄饨


宣平馄饨是武义最有名的特色小吃之一,纯手工打的馄饨皮薄得像纸片,搭配上纯手工剁得十分细腻的馅料,包好后的馄饨白里透着红。水煮开以后,马上放入包好的馄饨,过几秒钟就捞起装进碗里。皮薄馅嫩的馄饨立马就熟了,还保持着独特的口味。



03 东阳沃面


东阳沃面是东阳本地人最爱的一口味道。东阳沃面貌不惊人,甚至有“糊答答”的感觉,但自成特色,过舌难忘。这里的沃面突破了面条“汤宽”的传统,独具特色,自成一派。在审味之外,也有着一种普世真理——无论多么高贵与卑微,在“熝”的时光里,皆有其发散个体特性。

沃面最重要的就是浇头,青菜、虾仁、火腿、猪肚……浇头沃在面里,面也融入浇头汁儿里,各种风味掺杂在一起,好吃又易吸收!



04 金华金猪两头乌包子


金华两头乌是我市优良地方猪种,中国四大名猪之一,皮薄、骨细、肉嫩,肉质鲜红,肉味香郁,肥而不腻,瘦而不柴,中外有关研究机构和专业人士把金华两头乌猪肉推崇为世界上最好的猪肉。小笼包的历史可上溯至北宋,现代形式的小笼包具有皮薄卤足、鲜香美味的共同特点,受到广大食客的喜爱。两头乌与小笼包结合,采用皮薄骨细,肉质鲜美,肉间脂肪含量高的金华两头乌猪肉为食材原料,以传统工艺精制出品,烹饪出一道让人难忘的美味。



05 东阳梅干菜肉饼



东阳梅干菜肉饼又名火灶饼(梅干菜肉饼),不同于全国闻名的缙云烧饼,东阳的梅干菜肉饼是厚实弹劲的饼皮,内里的馅儿都是颗粒分明的猪肉粒和经过腌制、晒制而成的博士菜。博士菜其实就是梅干菜,东阳人都说“在外面吃不到家乡的梅干菜”。

馅儿足得每咬一口都要提防肉粒掉出来,吃着会有一种淡淡的灶火气息,尤其冬天拿在手里吃,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