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草根艺人”讲述身边故事|金华市第六届戏剧曲艺大赛在市文化馆举行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3-05-15 09:13   浏览量:

5月12日,由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金华市文化馆、金华市曲艺家协会承办的“亚运@金华‘金’彩浙里绽放”金华市第六届戏剧曲艺大赛在金华市文化馆群星剧场举行。

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征集到全市戏剧曲艺原创作品共24件,涵盖小戏、小品、故事、婺剧小戏、情景剧、金华道情、浦江什锦、兰溪滩簧、武义十八响等。期间举办了作品加工会,邀请多名省级专家对每个作品进行了点评分析,并提出了修改意见,最终经过层层选拔,共10个作品参加现场决赛。

选择用什么方式度过晚年是当下社会热议的话题,由永康市文化馆创编小品《住院养老》演绎了父母有个安定晚年生活是子女的希望,养儿防老的观念已是过去式。诠释了国家养老政策好,子女为国家作贡献,何尝不是“养儿防老”的新思路。

由武义县文化馆创编的武义十八响《到底生不生》讲述了村里张家老婆52岁突然发现有喜了,长辈说要生,多子多富,小辈说不生,现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检查发现是生理期不正常引起的误会,生动演绎了当今社会的民生问题。

由磐安县文化馆创编的金华道情《一簇映山红》是根据八婺英烈张小娇真实事迹编写,故事发生在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活动在八婺地区,张小娇为掩护红军,宁死不屈,一尸二命,惨遭杀害的革命事迹。

由浦江县文化馆创编的浦江什锦《锦上添花》讲述了蒋家村里有溪东和溪西两支什锦班,因县里马上举办什锦班比赛而争抢排练场地。最终在村支书的劝解下,两班和解后合并成一班,共同展示、共同进步的故事。

主办方邀请了浙江省文化馆原副馆长、研究馆员邬勇、浙江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研究馆员周鸣歧、浙江省文化馆戏剧曲艺干部、研究馆员周子清、原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张智慧和徐丽君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本次大赛旨在进一步挖掘和培养金华曲艺小品创作表演人才,进一步提高广大曲艺爱好者的创作、表演水平,备战浙江省第十二届曲艺新作大赛和浙江省群文戏剧小品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