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县市要闻

喜讯|东阳市博物馆三件文物入选“百大镇馆之宝”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3-05-15 09:28   浏览量:

近日,由浙江省文物局、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主办的首届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评选结果公布,共计评选出金属器、玉石器、陶瓷器、书画等七大类100件(套)文物,其中,东阳市博物馆选送的三件文物皆成功入选。


下面就让我们来一睹这三件文物的风采:


宋摩羯双耳金杯、

银鎏金双龙纹承盘:

2009年白云街道杨大金交椅山宋墓出土。整套酒器造型独特,外壁錾刻团窠式对鸟纹,杯内底部錾刻腾龙戏珠,盏托錾刻游龙两条,与盘心火珠,构成双龙戏珠纹。纹饰反映了当时的工艺水平、审美观念,诠释着宋代东阳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百姓富庶的辉煌历史。


春秋玉樽

2003年6月在六石街道派园村前山土墩墓出土。樽身底部边缘,有一处破损,后用另一块玉料修复粘接上去,接缝微细。此加工技术和粘接技术表明2500年前古越国的玉器制作水平已经达到一个相当的高度。


“中国东阳龙”骨骼化石

2007年9月1日发现于白云街道白殿小区胡公山,是迄今发现的华东地区最完整的巨龙类恐龙化石。这具恐龙化石独有的衍生特征表明中国晚白垩世早期巨龙形类出现了更高程度的分化,代表着中国晚白垩世早期蜥脚类巨龙形类恐龙出现了新分子。



温馨提示

入馆请扫上方二维码提前预约

东阳市博物馆地址:东阳市城南东路77号

开放时间:夏令时:9:00--17:00 (16:30停止入场)

冬令时:9:00--16:30 (16:00停止入场)

周一闭馆(遇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