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报告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3-08-01 17:30   浏览量:

2022年,执法队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为行业安全有序和平稳运营保驾护航。

一、抓队伍建设,学思践悟明路线

一是党建引领促提升。积极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全体队员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及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大会宣讲、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全年集中学习30余次,专题学习10次,书记讲党课4次,专题党课9次,普通党员交流40人次,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影片等活动4次。今年2月份,增补一名支部委员,形成由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4人组成的支委班子,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执法业务工作。努力把全体队员的思想统一到我党意识形态的路线方针上来。

二是强化培训促提升。通过以案施训、以赛促训、封闭集训、线上培训等方式构建和完善培训体系。全队通过每周一例会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业务交流等方式,加强掌握业内最新知识和最新动态、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和高效做法,不断加大法律法规知识储备量,同时延伸拓展培训参与范围,培育“业务扎实型”执法人才;开展专题业务提升活动,借助“清朗文化市场智管平台”等数字化手段,打造“实战技能型”执法人才;举办法律法规知识竞赛,锤炼“骨干尖兵型”执法人才;开展全市执法工作分析会,积极参与华东六省一市“师带徒”人才培养计划,深入探讨执法领域疑难问题及先进经验,学以致用;每名执法队员均超额完成文旅部干部学习平台学习,积分不低于80学分,并完成年度执法人员法律法规测试,全部合格。

三是规范执法促提升。全面落实三项制度,通过网站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贯彻落实《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等,强化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的法制审核,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今年开展的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2021年以来的47件行政处罚案卷的执法文书、档案卷宗等书面资料的自查自纠,针对行政处罚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制作问题清单,专门组织召开会议,逐一分析问题原因,并规定整政任务时限,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执法的精准度和满意度。

二、抓主责主业,忠诚担当守底线

一是强化文旅市场监管。以日常巡查抓覆盖,专项检查、双随机抽查、交叉互查抓关键,通过“互联网+监管”的形式具体执行。全年检查出动执法人员5567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1868家次,其中网吧1018家次、歌舞娱乐场所296家次,游艺娱乐场所70家次,印刷厂100家次,不可移动文物出版物85家次、版权83家次,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90家次,广播电视4家次,电影38家次,艺术品5家次,网络文化20家次,营业性演出、演出场所、演出经纪机构7家次,宾馆(酒店)22家次,社会艺术考级、校外艺术培训机构、剧本娱乐等其他场所30家次;组织开展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29个,同公安、市场监管、消防部门等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抽查任务6个,跨部门监管率20.68%,任务执行率100%,完成了全年既定的抽查工作任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和应急演练16余次,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全市涉老旅游诈骗专项整治等来推进“净旅”行动,以规范住宿业“一次性用品”推进“绿叶”行动。

二是强化“扫黄打非”检查。按照省、市“扫黄打非”办的要求,2022年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线上线下统筹兼顾,积极组织开展“护苗”、“清风”、“净网”等专项行动,突出抓好重点时间节点和重点领域的“扫黄打非”工作。以护航党的二十大百日攻坚行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检查及整治校园周边市场来推进“护苗”行动;清理查处“问题图书”行动、封堵查缴涉藏有害非法出版物执法专项检查等以净化出版物市场来推进“清风”行动。全年共开展检查各类检查336次,共出动执法人员963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1863家次,收缴各类违法出版物共179件,其中非法出版物142件,违禁出版物37件。全年共受理办结投诉案件1起,办理扫黄打非案件3件,罚款60000元, 没收违法所得14816.58元,责令整改162家,停业整顿2 家, 没收非法财物30件。

三是强化安全检查。对节假日期间,特别是二十大召开前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对场所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给予排除,对一时难以排除的隐患责令企业限期整改或停业整顿,并对企业负责人给予批评教育;联合市公安局、消防大队等职能部门开展安全隐患专项联合整治行动,各部门依据监管职责,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消防设施、设备和通道的安全状况,有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等进行查处,要求各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继续开展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引入第三方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落实安全风险管控,完成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委托第三方对文化经营场所进行电气检测、消防检测、消防培训)。带领市电工协会与专业的消防公司工作人员为我市文化经营单位进行电气、消防等安全生产专门检测与整改工作,完成对市区所有印刷厂以及电影院的电气、消防检测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委托第三方为业主实地进行专业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增强安全意识和实践能力。

四是强化疫情防控安全。2022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多点爆发状况,根据文旅部、省文旅厅和市防指要求,根据局统一部署,执法队严格履行疫情常态化监管职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督促业主做好疫情期间暂停营业及复工复产工作,落实各类场所做好消费者实名登记、一扫三查、测温、科学佩戴口罩、员工健康自测、场所消毒等工作,景区“预约、错峰、限量”等防控举措,守好场所“小门”防线。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群、实地检查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及时、广泛地向文化经营业主传达上级通知要求、通报最新疫情、进行防疫知识科普等,确保每家场所都传达到位、不留死角。

重点加强三个时段的专项督查,一是组织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二是开展重要节点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三是严格履行疫情防指应急响应要求,抓好场所关停管控专项督查。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2856人次,检查文旅单位1345家,责令停业整顿5家,疫情防控隐患200余起,约谈企业11家。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底线。

五是强化举报投诉反馈。全年共收到各类文旅市场投诉举报件共58件,其中省级部门转办的投诉举报件19件,通过投诉电话(82471672)受理投诉12件,当事人来访举报件2件,通过12345热线(信访件)转来的投诉举报件24件。另外,通过12301(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转发各县市区旅游投诉件1件,做到件件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三、抓数字改革,智管智治创锋线

“清朗文化市场智管应用”是针对网络文化内容监管和执法而自主研发的一个数字化平台,该平台通过探索建立网络文化市场风险防范机制,构建面向网络内容、文化和旅游场所动作、言语、肢体和文字、图片、音视频信息,进行精准识别、智能告警、联合处置的网络文化监管执法闭环,实现了“网络企业天天巡、网络内容帧帧辨、全链治理处处联、全域考核时时新”的全新管理模式,护航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目前已发送网络告警25647条、场所告警64908条。在完成日常实地检查同时,执法人员充分运用“清朗网络智管平台”加强网络巡查,有效解决了执法人员少,管辖场所多的问题,利用网络预警及时有效发现监管对象涉嫌违法违规的问题,线上移交线上办理,做到闭环处理,监管无死角。“清朗网络文化市场智管应用”先后获得省委宣传部数字文化优秀应用、省文化和旅游厅最佳应用并在全省推广,获得市数字化改革第二批“双月最佳”应用,2022年6月全省“清朗网络文化市场智管”推广培训会在永康召开。

四、抓执法办案,敢打敢冲强战线

一是执法领域有突破。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领域案件实现零的突破。成功办理“艺术水平考级未备案”案件,实现了文化市场领域执法全面突破;

二是执法办案有成效。2022年执法队一般程序立案共16件,其中:出租、出借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2件;擅自从事印刷经营活动2件;宾馆(酒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案1件;未取得出版行政部门的许可,擅自兼营出版物印刷经营活动1件;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提供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3件;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1件;涉嫌未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未经协商一致或者旅游者要求,指定具体购物场所1件;接受委托的旅行社接待不足额支付接待和服务费用的旅游团队旅行社1件;组织艺术考级活动未按规定将考级简章、考级时间、考级地点、考生数量、考场安排、考官名单等情况备案的1件;向接受委托的旅行社支付的费用低于接待和服务成本1件;擅自停止经营管理技术措施案1件;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行其作品案1件;已作出行政处罚15件,结案14件,其中:警告1家、停业整顿4家,罚款9家、罚款202000元,没收违法所得34712.89元,没收违法物品30个,重大案件1件,移交公安1家,办理的1起行政处罚案件被市司法局评为市行政处罚优秀案卷。

三是执法形式有变化。根据省文旅厅出台的“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及处罚流程要求,执法队在办理艺术水平考级案件过程中,对当事人实施了“不予处罚”决定,是我队首例“不予处罚”案件,较好缓解了执法中“力度与温度难以兼顾”的冲突,也是我队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

五、抓依法行政,素质作风筑棱线

一是狠抓执法领域整治。根据中共金华市纪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队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把查找问题、处理门题、解决问题贯穿行政执法领域实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全过程。6月份开始至今,结合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的七个重点整治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对从2021年以来实施的行政处罚案件中存在的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执法不严格、执法不公正、执法不规范、执法不廉洁、执法不文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在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进行了全面自查清理,建立问题剖析台账。要求每名执法人员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撰写个人自查自纠剖析材料,形成自查剖析报告。队领导与执法队员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即时了解队员思想动态,听取对工作的建议意见。目前该项整治工作总结已通过纪委审核。

二是言传身教筑牢防线。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通过三方面结合的方式,有效拓宽普法渠道和普法受众,切实提高了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线上普法和线下普法相结合。线上通过多平台梳理发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六大领域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进行宣传;线下组织人员以进广场、进景区、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主题活动现场等方式,直面群众、悉心宣传,举办网吧、歌舞娱乐经营业主法律法规培训班,培训业主80余人次,强化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二是特殊时段普法和特殊人群普法相结合。充分利用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9中国旅游日等特殊时段,开展与之相配套的普法宣传活动。针对青少年、老年人两大特殊群体,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实施,走进校园巡讲;通过“送法入户”“送法进团队”等方式,以近距离互动宣讲的方式向老年人普及旅游法等法律法规。三是专项普法和联动普法相结合。聘请法律顾问专题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宾馆(酒店)宣传《浙江省垃圾分类条例》等专项法规,推行“首违不罚”制度。通过在执法的过程中精准普法,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法律规定,有利于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强化教育增强廉政意识。结合党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通读原文、主题党日组织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微党课、撰写心得体会等活动,帮助党员干部强化党性淬炼,砥砺政治品格。2022年5月我队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警示教育活动。在“活学”上做足功课,树立“处处是课堂”的观念,党支部书记吴一峰同志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题,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全体党员签订“八小时以外”教育管理承诺书;组织集体观看反腐专题片《零容忍》,通过典型案例,警示全体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汲取教训、远离红线、守住底线;回顾十八大以来我队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例,全体党员联系工作实际,以身边教材为例,进行专题讨论形式展开。通过专题学习、身边案例讨论、签订承诺书、观看警示片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树牢自觉学习意识,全方位淬炼全体队员的政治理论、理想信念、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强化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在元旦、春节、五一和端午节等重大节日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廉政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廉政谈话,帮助大家强化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工作群、浙政钉等平台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温馨提示,常敲廉政警钟,营造廉政文化氛围,确保全队人员廉洁过节。

六、抓执法改革,做实执法延长线。

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工作实施以来,我队积极谋划推进,履职尽责,认真梳理文化市场涵盖领域执法事项,科学界定五个领域方面的72项执法事项(其中文化旅游1项、广电35项、文物7项、新闻出版12项、体育18项)。按照时限要求,于6月1日前,完成相关执法事项划转。同时,为促进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尽快提升相关移交领域执法业务能力,加强划转事项业务对接,选派涉及划转的执法领域业务熟悉的骨干,与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开展面对面交流执法经验,认真讲解划转领域执法事项所涉及的法律法规等法条,将近年来文化市场执法领域相关优秀执法案例汇编等相关资料进行移交,认真细致讲解相关领域执法重点、难点和执法中应当注意的事项。分管副局长亲自带队,多次与市委编办和相关区局沟通协调,召开协调推进会,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执法区域划分不合理、职责边界不清的突出问题,厘清了与婺城区、金华山等区域的执法层级问题,主动担当,不推诿、不推责,确保了每一个场所不失管、不失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