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2023年度执法年报

来源: 金华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 发布日期: 2024-01-08 08:58   浏览量:

2023年,金华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紧紧围绕省文旅厅、市委市政府及市文广旅局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文化市场执法工作,坚持把文化市场执法工作与护航亚运、安全生产、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相结合,切实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全年共完成各类检查总结、报告22份,上报文化市场、旅游投诉、扫黄打非、版权等报表共计76份,文旅部调研报告1份;省级调研报告1份,6篇理论文章省级获奖,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绩效任务目标。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突出政治统领,服务中心大局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首位,做到“两个维护”。我队始终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积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规范网络行为,促进形成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结合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全队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实干争先,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年支部书记上党课3次,开展主题教育5次,专题学习14次,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影片等活动2次。

二是以廉政建设为抓手,确保守牢底线。我队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始终要求各位执法队员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案为鉴,从严自我要求,时常自我警醒,让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关于加强党员“八小时以外”教育管理实施办法》等党纪法规;集中学习了省、市纪委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金华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四)、《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等通报文件,集中观看反腐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参观档案馆清廉教育基地。

三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锁定政治任务。我队牢固树立“隐患不排查、问题不整改就是事故”的责任意识,开展护航亚运活动。亚运期间,全队队员停止休假,严格落实1名领导,2名干部昼夜值班制度,其余人员保持收集畅通,随叫随到,共检查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80余家次,发放张贴亚运宣传画50份,发现各类安全隐患5处,经复查,均已整改到位,整改率100%。作为维护文化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重要执法力量,我队以“扫黄打非·新风”“扫黄打非·正道”集中行动暨“护苗、秋风、清源、固边、净网”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线上线下统筹兼顾,强化市场监管和案件查办,全队共出动专项检查220人次,检查文化、新闻出版经营单位346家次,共办理扫黄打非案件6件,罚款55500元,没收违法所得4790.11元,没收非法财物23004件,抽检出版物136本(册)。文明城市创建期间,我队参与各类动员部署会6场,全员出动对辖区36家网吧分阶段采取拉网式、地毯式检查,全覆盖、反复查、重点查,解决部分网吧存在的场所脏乱差、吸烟等突出问题,督促辖区内企业按照要求做好氛围营造、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安全等各项相关工作。

二、盯紧主责主业,净化文旅市场。

一是坚持分级分类治理,强化市场监管。通过专项整治、双随机抽查、交叉互查抓关键等方式,我队加强对辖区内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旅行社等的监管,2023年先后共出动检查人员2538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824家,联合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开展旅游包车稽查执法2次,开展“剧本杀”“密室逃脱”剧本娱乐场所、全市有害电子出版物等专项整治行动3次,组织县(市、区)交叉执法3次。2023年,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次数375次,双随机检查抽占比46.12%,事项覆盖率已完成100%,设置双随机任务并执行任务数31个,已完成29个;参与跨部门抽查任务数13个,跨部门双随机监管率41.93%,应用信用规则率100%。同时,开展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文化市场检查行动,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我市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持续保持市场整治高压态势,进一步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切实保障文化市场平安稳定。

二是坚持多元治理理念,多维协同发力。我队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充分利用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9中国旅游日等特殊时段,通过“送法入户”“送法进团队”的形式,组织执法队员进广场、进景区、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主题活动现场,以近距离的互动宣讲向监管对象及普通群众普及法律法规;举办全市印刷企业、旅行社法律知识、培训班,惠及全市200多家企业,300余人次。我队坚持数字赋能,深入推进“清朗文化市场智管”应用建设,目前已纳管本地域名27650个,纳管网络主播34829个,部署文旅场所视频监控2285条,发送并处置告警信息1104041条。今年8月6日,根据清朗文化市场智管系统告警及自动抓取的录屏证据,对当事人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责令当事人停止提供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对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360.11元,罚款人民币20000元的行政处罚。严格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市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聚焦青少权益保护,积极争取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优秀单位。今年6月9日,我队在婺城中学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教育活动,让未成年人认识到沉迷网络游戏的危害,从而把主要精力投入充实的学习和生活中。

三是坚持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案件办理。一方面,我队通过案卷评查,以案施训增强执法队员对执法人员身份、执法程序、违法事实论证、法律适用、自由裁量基准规范等方面的了解,防止同案不同罚以及错案等问题发生。2月,我队完成队内案卷评审工作,交流队内办案经验。5月,我队开展全市执法队以案施训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积极与对口支援地区巴中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接参加以案施训相关情况。另一方面,我队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开展说理式执法检查,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截至目前,行政处罚立案调查27件,办结案件26件,移送公安2件,警告10家次,罚款14家次,罚款139000元,没收非法所得17700.11元,没收违法物品9004个。其中,印刷案件立案4件,办结案件3件,警告2家次,没收违法所得1790.6元,没收违法物品9004个,罚款20000元;出版物案件立案2件,办结2件,警告2家次,罚款500元;版权立案1件,办结1件;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案件立案1件,办结1件;网络文化案件立案2件,办结2件,没收违法所得2999.51元,罚款35000元;旅行社案件立案7件,办结6件,没收违法所得12760元,罚款45500元;旅行社分社办结案件1件,罚款1件,罚款35000元;导游及旅行社相关人员案件立案2件,办结2件,没收违法所得150元,罚款3000元。

四是坚持做好守正创新,强新业态管理。我队第一时间对剧本娱乐场所、电竞酒店、露营基地等新业态进行全面摸排,上门服务,普法在前,执法在后,摸清底数,为便于管理组建业主微信群,进一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截至目前,露营基地5家,剧本娱乐场所、密室逃脱共计6家,按照要求通知剧本娱乐场所进行剧本备案、规范剧本适龄提示标注、营业执照经营内容增加变更等工作,发放未成年人限入标识6份,并张贴于醒目位置,确保新业态规范经营;电竞宾馆共计21家,其中1家为专业电竞宾馆;电竞房总数271间,计算机台数570台。截至目前共发放禁入标识标牌350余份,要求各经营负责人落实张贴于醒目位置。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

一是积极开展培训交流活动。我队选派新人参加全省文化市场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集中办案以及文旅部组织的第二期文化市场集中执法检查、第2期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师资巡讲培训班等活动。通过不同区域、不同地市之间的执法交流,真实体验现场检查、立案审批、调查询问、调查终结等办案环节,提升新进执法人员办案水平与素养,实现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同时,我队与四川省巴中市、江苏省苏州市、河南省信阳市、河南省安阳市、湖南省襄阳市、浙江省丽水市等10余地进行执法交流。其中与苏州市就“扫黄打非”工作的执法交流过程中,两市就建立信息联通、区域联动、通力协作、交流学习、经验共享的“扫黄打非”交流的工作联盟达成共识,为今后跨区域协同执法办案奠定了基础。

二是扎实推动“青蓝工程”落实。根据《浙江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才队伍“青蓝工程”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我市积极组织执法新秀、执法能手评选活动,我队有3名队员入选执法新秀,2名队员入选执法能手。同时,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荐2023年浙江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带头人的通知》,我队,通过前期评审向省厅推荐了直属大队副大队长方胜、直属大队四级主任科员陈胜安、浦江县执法一队队长黄国先为金华市拟推荐的执法带头人。经过省文旅厅10月组织的省级文化市场执法带头人评审工作,三位拟推荐的执法带头人均入围。

三是完成新录用人员考录工作。新录用公务员是执法队的新鲜血液,对推进执法队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我队向编办申请招录2名新公务员,要求法学专业且具有2年工作经验。经统一报名、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公示等程序,已正式报道。今年10月,2人参加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上好新录用公务员“入职第一课”,通过理论教学、经验分享等方式,“开小灶”“备精粮”,帮助新录用公务员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四是组织好岗位技能竞赛活动。今年10月24日至26日,我局联合市总工会开展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岗位技能竞赛暨2023年浙江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岗位技能竞赛选拔赛。通过政策法规、文书制作及案件归档、平台应用及网络证据固定、案卷纠错等四门科目线下考试及现场决赛,我队荣获团体综合成绩一等奖的好成绩代表金华市文化旅游系统出战12月份在金华举办的2023年浙江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在全省岗位技能比武中,我队荣获团体综合二等奖,我队队员陈胜安荣获个人全能一等奖。

2024年,我队将继续聚焦“两个维护”,以高标准的政治建设推动党的二十大、第二批主题教育成果落地生根,同时聚焦中心大局,积极履行岗位职责,让人民群众从每个行政执法案件当中感受公平正义。

一是继续强化政治引领。继续组织好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抓好党章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做好日常警示教育和重大节日廉政提醒;开展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日常的检查指导,帮助企业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培训交流活动,提升党务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加强对全市出版物、印刷市场、网络文化等重点区域的执法力度及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组织实施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巡查,重点整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诱导购物、旅行社不签订旅游合同、导游人员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及加收自费项目、旅行社及导游人员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全市文博单位和市场流通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组织开展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全市文旅市场执法检查;联合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旅游“黑车”整治行动;迭代升级“清朗网络文化市场智管应用”,继续扩大业务范围至全领域、全地域覆盖,进一步提高识别率,推进文化行业监管综合执法业务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加强办案、拓宽案件类型,争取在案件类型上有突破;高标准做好行政处罚案件初审工作,确保程序合法、处罚得当,避免出现错案。

三是探索新兴业态监管。针对电竞酒店、剧本杀、密室逃脱、露营基地等文化市场新业态类型和数量的不断增加且有些新业态、新领域执法依据未明确的现实情况,我队下一步将继续厘清边界,加强底数摸排和动态管理,做好态势研判,主动引导规范经营;联合多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协同监管,守牢安全底线,监管和服务相结合促进新业态平稳有序发展。

四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举办“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选拔优秀执法人员参加全省法律法规竞赛;积极派员参加2024年度全省文化市场集中办案活动,着力规范执法办案人员案件办理,提高办案能力;加大传帮带,争取带出一批执法新秀、执法能手和执法带头人,打造一支纪律严、作风硬、业务精的文化执法队伍;定期开展全市执法工作分析会,积极参与华东六省一市“师带徒”人才培养计划;选拔并组建师资库,进一步强化队员理论水平,力争在培养出1-2名省级、国家级师资力量,全方位提升队伍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