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主要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30700002592513L/2022-14387 发布机构: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文时间: 2022-09-14 10:12:38
文号: 主题分类: 登记号:
生成日期: 2022-09-14 10:12:38 内容概述: 《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主要负责人解读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9-14 10:12 浏览量:

政策原文

解读机构: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解读人:叶顺清

政策咨询电话:0579-82469387


一、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为什么要出台《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答: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赋予金华“建设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的使命任务,全面落实浙江省《关于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的实施意见》《金华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全面推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奋力开创“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新局面。

二、《行动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城乡一体“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全面覆盖,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以人民为中心、以人的发展为核心的高质量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治理体系基本完善,文化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品质发展、创新发展、均衡发展、协调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主要指标赶超全省平均水平。

三、《行动方案》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主要是开展“高密度覆盖公共文化服务网”、“高质量供给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高精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高水准塑造品质文化生活典范”、“高起点推进公共文化现代治理”、“高力度健全公共文化保障体系”6个方面的工作,推动“建设新时代文化地标”、“完善场馆总分馆体系”、“打造城乡新型文化空间”等20项具体内容的落实,涵盖了《关于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的实施意见》的任务内容,同时注重与《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中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内容的衔接。

四、《行动方案》的适用范围?

答:金华各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婺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金东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发区文化旅游主管部门。

五、金华市县(市、区)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服务标准(2021-2025年)指标有哪些内容?

答:该服务标准是在充分吸收了省《浙江省县(市、区)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标准(2021-2025年)》《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主要目标指标》及我市《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中部分指标的基础上制定的。其中,我局按照市委提出奋力开创“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新局面的工作要求,对44项省级服务指标进行归并、扩充及提升(其中,提升服务指标7项,新增服务指标11项),最后形成《金华市县(市、区)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标准》55项。

六、《行动方案》的实施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行动方案》自2022年3月24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