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婺剧 >>

    婺剧,古称“金华戏”。已有 500 余年历史,含高腔、昆腔、乱弹、徽戏、滩簧、时调六种声腔,被京剧大师梅兰芳称为“徽戏的正宗、京剧的师祖”,拥有 598本剧目、1000多种曲牌。婺剧作为金华的地方戏,舞台表演乡土气息浓郁、粗放强烈,重武功、多特技,以“文戏武作、武戏文做”见长,有“大花过头,老生平耳,小生平肩,花旦平乳,小丑平脐”等动作特点。六种声腔分腔分治,唱调、唱腔音乐多姿多彩,主奏乐器各不相同,因具风格独特的支声复调音乐而著称。

    明清以来,金华商业贸易繁荣,物产丰饶、人杰地录,历来是全国各种戏曲争艳之地。古老的八婺大地具有良好的戏剧生态,数百年来村村镇镇在喜事节庆之时唱戏为贺的习俗沿袭至今。具有独特婺剧艺术和顽强戏曲生态的婺州大地被专家学者誉为“明清戏曲文化博物馆”。

    20世纪50年代,婺剧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1962年,婺剧首次登上首都舞台,倾倒了首都观众,震动了戏曲界,周恩来总理三次观看并接见演职人员。时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观后赋诗一首:“璞玉浑金尚可求,英雄儿女入燕幽。浙东何止山川美,又有新声说婺州。”近年来,金华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婺剧的改革创新,由新时期婺剧发展节点上重要代表人物陈美兰领衔,以戏育人,出人出戏。培育了“梅花奖”杨霞云、楼胜、陈丽莉等一批90后新秀。并相继创排了婺剧《昆仑女》《梦断婺江》《白蛇传》《宫锦袍》《基石》《信仰的味道》《初心》等一大批优秀剧目,频频走上国家及国际舞台,荣获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10余项国家级大奖。仅2019年就11次登上央视春晚、央视戏曲晚会、元宵晚会、中央团拜会、亚洲文化嘉年华等国家国际舞台,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观看了演出。婺剧迎来了又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