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缘起 >>
金华是“东方莎士比亚”李渔的故乡,中国戏曲摇篮婺剧的诞生地。有着2200多年建制史、500余年婺剧史的婺州大地,人文荟萃,底蕴深厚。婺剧作为金华的地方戏,更有“文戏武做、武戏文做”的独特魅力,村村镇镇喜事节庆唱戏为贺的习俗流传至今,形成了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地方戏曲发展生态。近年来,婺剧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通过婺剧进校园、婺剧中国行、婺剧一带一路行,从田野走向课堂,从农村走向城市,从地方走向世界,展现了戏曲独特的艺术魅力。缘于对六种声腔千余曲牌的婺剧的崇敬,源于金华地域良好的人文生态和戏曲发展生态,源于对传统戏曲传承发展的责任,我们于2018年发起了两年一届的中国(金华)李渔戏剧汇活动,意在通过“戏聚金华”,打造一条戏曲传承发展的最亮丽的风景线;通过“金华有戏”,展现“戏剧之都”金华的独特魅力与创新活力。
  • 《信仰的味道》
  • 《婺剧经典折子戏专场》
  • 《李渔别传》
  • 《宫锦袍》
  • 《连环计》
发起人介绍 >>

关于婺剧 >>

婺剧,古称“金华戏”。已有 500 余年历史,含高腔、昆腔、乱弹、徽戏、滩簧、时调六种声腔,被京剧大师梅兰芳称为“徽戏的正宗、京剧的师祖”,拥有 598本剧目、1000多种曲牌。婺剧作为金华的地方戏,舞台表演乡土气息浓郁、粗放强烈,重武功、多特技,以“文戏武作、武戏文做”见长,有“大花过头,老生平耳,小生平肩,花旦平乳,小丑平脐”等动作特点。六种声腔分腔分治,唱调、唱腔音乐多姿多彩,主奏乐器各不相同,因具风格独特的支声复调音乐而著称。

明清以来,金华商业贸易繁荣,物产丰饶、人杰地录,历来是全国各种戏曲争艳之地。古老的八婺大地具有良好的戏剧生态,数百年来村村镇镇在喜事节庆之时唱戏为贺的习俗沿袭至今。具有独特婺剧艺术和顽强戏曲生态的婺州大地被专家学者誉为“ [查看详情]

关于婺剧
宣传片 >>
  • “戏曲与 IP”高峰论坛
    “戏曲与 IP”高峰论坛

    是全国戏剧界专家学者思想对话与碰撞的通道,每年邀请国内外四十余名专家在金华江湖论道。 [查看详情]

  • “戏聚金华”全国优秀戏剧剧目展演
    “戏聚金华”全国优秀戏剧剧目展演

    是全国戏剧合作交流的一个通道和平台,每年围绕婺剧的六种声腔邀请全国十余个院团的十多台剧目“戏聚金华”,共同打造一个永不落... [查看详情]